我是主考官:给一位应届毕业生的回信

我是主考官:给一位应届毕业生的回信

☆★☆★快来!!10月25日读者见面会☆★☆★
 
    收到一位应届毕业生的来信,我觉得很有代表性,因此,想单独写一个博文来给这位网友回一封信。
    他来的信的内容如下:
您好:
    我是无意中看到您的博客的,看到了好些不错的文章,有的很有趣,有的也很有道理,很能给人一种说服感,总言之,是很不错的。当然,给您发短消息,也是因为,我想请教您几个问题,我不知道这合适不合适,如果,可以给我回复的话,我在这里谢谢您!
    我,年龄也不大,才23,南大的,大专学历。平常上学期间也到是考了几个证书 一个是H3CNE 北大青鸟的,我想以后做一名好的网络管理员,现在在家有时候看看书,有时候看看视频,不知道干些什么,上网找工作也不知道该怎么找,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哎!真郁闷啊。
    其实,自己本来就特别想学习,LINUX 不想学别的,但,可是,要是不带着WINDOWS TCP/IP一些知识就找不到工作,弄的我现在,连LINUX 都没有尽头 学了,我只想学习它,别的就...... 我不知道,现在的社会上都需要什么样有技能的人才,但我,就比较特殊,只学习LINUX 是不是真的,就找不到工作了,现在在家了,真的很郁闷,很苦恼,父母也无法和他们沟通。哎!累啊!工作不好找,真的很急,哎!哎!哎!
    我不知道,年龄对找工作有没有影响?
    不知道,这算不算打扰您了,如果是的话,那就抱歉了,您就当看一篇 "小学生写作文吧!

    回信:
    您好!看到你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文字,看得出来你的心情,我也很了解你现在的心情。但不管怎么说,当今的中国每一个应届毕业生或者刚刚毕业不久的毕业生都会有你这样的困惑,而且,这样的困惑的人还是很多的。
 
    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和你聊聊:
    1、证书是否是代表能力?
    2、网管员的工作定位是什么?什么是网管员?H3CNE以及NA/NP/IE所定位的行业你是否清楚?
    3、回答你年龄是否是障碍的问题。
    4、现在应该如何应对!
 
ok,我们逐个来说:
     1、证书是否是代表能力?如何才能具备应聘这个职位的能力?
    有证书和具有工作的能力是两回事,这一个问题我在本博客的【Java程序员,上班那点事儿】《java程序员,毕业生找不到职业入口?》 一文中描述。其中一个小节是这样说的:
 
    话说到,“大学应届毕业生,现在找工作是如此之难”这一问题,从本行业出发,不负责任的人,无非会给出一个似是而非的解释“缺少工作经验”。
    乍听起来,好像是很有道理,但仔细一想,简直是“废话”。
   
    应届毕业生哪里来的工作经验呢?
    如果,按此逻辑,凡是毕业生通通在待业,因为,始终没有工作过,哪里来的工作经验,所以永远找不到工作啦。
认真的面对这个问题,我们的回答是:
缺少应聘该职位所必需的技术或者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要知道,并不是只有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难,有“工作经验”但“缺少应聘该职位所必需的技术和能力”的人找工作同样难!
    所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作为我们广大应届毕业生同学,必须要弄清楚“应聘该职位所必需的技术和能力”都是什么。
    ......
    ......
 
    没有人一开始就有工作经验,关键是怎么去获得工作经验,证书仅仅是一个能够变向获取工作经验的一种手段,但远远还不够,还没有具备应聘这个职位的能力,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获得这个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能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2、网管员的工作定位是什么?什么是网管员?H3CNE以及NA/NP/IE所定位的行业你是否清楚?
 
    这个你如果不了解,怎么去找工作?
    你都不知道你学这些知识的目标“客户”群是谁,你怎么能找到你的“客户”!
    我这里所说的“客户”就是你的“雇主”,也就花钱买你的人!
    你都不知道谁需要你,你怎么把自己卖掉?
    这部分,我在《1.4 秘诀:经营自己的优势》中,也有描述!
    把自己当做一个小店,你是精品店?还是杂货店?把自己交给市场,用心去经营!找到你的客户,把自己卖出去!
    我可以在这里稍微提示你一下,针对网络设备的操作证书,无论是H3C的还是Cisco的还是其他什么厂商的设备,都需要找到这些设备的大客户去找工作,比如各种运营商,包括一些业内的虚拟运营商,和各种通信公司等等,从这些方面多想想,多下点功夫。
   
    对了,顺便再说一句,你说的那个所谓的Windows 的TCP/IP概念还没有弄明白,TCP/IP仅仅是一个网络协议,可以去看一下网络的7层结构你可以知道TCP/IP和操作系统是无关的,和Widnows无关,当然和Linux也无关了,仅仅是一个网络协议而已。不是说光学习Linux找不到工作,而是你还是没有找到你的行动方向,Linux仅仅是一个技能,而它是否可以成为你的谋生手段,那就是另一回事儿了。我建议你,Linux结合其他知识组合起来进行深入探讨,找到自己的拿手绝活,多看看网上的招聘启示和招聘要求,好好的总结一下自己的努力方向和自己的兴趣点,才能成功!
 
    3、回答你年龄是否是障碍的问题。
  
    年龄不是问题,年龄小有年龄小的优势,比如我如果去作7*24小时的网管监控人员,我是做不了的,而你就可以去应聘。
    另外,年轻人不要好高骛远,社会的现实就是现实,用弱肉强食来形容也不为过,只有被吃掉的弱者,没有被同情的弱者。你可以把心态放平,找到自己的入口找到自己的起点才是最重要的。
 
    4、现在应该如何应对!
 
     无论怎么样,都要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立志--思考--奋斗!
 
    最后送你一句话: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希望上述内容能对你目前的困惑有所帮助。
    谢谢!
 
 钟声
 2009-5-9
 
    另:为了大家阅读方便,可以直接点击本博客的“我是主考官”栏目,这个系列的文章都在这个栏目下,谢谢!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