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的技术基础

三网融合: 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广播电视和电信用的都是数字信号,如何传送这些数字信号是三网融合技术的关键。三网融合技术由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两方面的技术组成。三网融合在软件技术方面 是基于数字信号的数据包技术、数据包传送优先级别技术、流量的平衡技术(Qos)等技术 。在硬件技术方面广域网和用户接入网(如城域网)等技术 ,有了这些技术基础才有三网融合的条件。


软件技术

三网融合最重要 的条件是数字信号的数据包技术 。电信业务数字化和广播电视数字化后,在网络上传播的是“0”和“1”的信号,这与互联网的信号是一样的。而互联网目前由广域网和各种用户接入网(如城域网、 ADSL)组成,在这种网上传播的就是“0”和“1”的数字信号,这就是三网融合的技术基础。如果把电信业务数字信号和广播电视数字信号打包,即在这些数字信号的前面加上特征码,地址码,在这些数字信号的后面加上结束码,就成为一个数据包,这个数据包就可以在互联网上传播 。对于一些如电话、监控等需要实时传播的数据包,可以采用延时(为何称延时打包,而非实时打包?)打包的方法,即在通话时,对通话内容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如0.03秒)进行采集,然后进行打包传送,由于时间很短,通话的人就不会感觉到有时间的后延。这好比一个物流公司,接到用户的邮包后,只要按邮包上的地址送到目的地,就完成了任务,至于邮包内装的是什么东西,只要合法,就不是物流公司的事了。从这一点上来说,是互联网吃了另两网

数据包传送优先级别技术 是各种业务得以顺利进行的保障。各种业务是有不同的优先级的,如银行的数据通信,电话通话的数据就必须有较少的时延,这些数据就必须优先在网络上传送,而一些如电影数据对时延要求就不那么高。流量的平衡技术 使得在用户很多时,网络能根据不同的用户的需求分配网络的流量,从而不会出现有些用户占用很多带宽,而一些用户则分配不到的现象。

 

硬件技术

硬件技术方面广域网目前问题不大,在用户的接入方面则出现了“最后一公里”的技术障碍,表现在采用低成本技术(如ADSL)时带宽无法提高,采用高带宽技术(如光纤到户)时成本则无法降低,这两方面用户都无法接受。这就必须在技术上有所进展,目前比较好的方案是光纤到楼,到村,五类线到户的方法,网络上采用树型网络拓扑结构 成本比较低,但如何解决在网络上运行的路由和交换机等用电器的用电问题就成了一大技术障碍。如果采用就地接入,断电时后面就断网,采用电池作后备则在维护和成本上难以接受。目前在国际上还没行之有效的技术方案。不过,随着国内《远程有、无线宽带网络及电源系统》专利申请的出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以解决。该专利从电源和网络两方面入手,解决了用户的接入方面的问题,并使成本得以大幅度降低而带宽则大幅度提高。

 

原文链接:点击这里

 

另外一篇文章:

基于IP的VOD视频点播关键技术研究(上)

基于IP的VOD视频点播关键技术研究 (下)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5G技术是一种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它具有高速传输、低延迟、高可靠性、大容量和广覆盖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而三网融合则是指将电信、有线电视和互联网三个传统的通信网络融合成一个综合性的通信网络,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服务融合和业务协同等目标。 5G技术三网融合的结合,将会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 更快的网络速度和更低的网络延迟:5G技术的高速传输和低延迟特点,将会使得三网融合后的网络拥有更快的网络速度和更低的网络延迟,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和业务效率。 2. 更广的网络覆盖范围:5G技术的广覆盖特点,将会使得三网融合后的网络能够提供更广的网络覆盖范围,包括城市、农村和偏远地区等地方,从而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融合。 3. 更高的网络可靠性和安全性:5G技术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特点,将会提高三网融合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和网络稳定性。 4. 更多的应用场景:5G技术的大容量和低延迟特点,将会使得三网融合后的网络能够支持更多的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从而实现更多的业务协同和服务融合。 综上所述,5G技术三网融合的结合将会带来更快、更广、更可靠、更安全和更多的应用场景,从而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舒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