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演进正确之道-ITIL+DevOps双态运维


2016全球运维大会于12月16日-1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作为国内运维行业的重量级大会,现场汇聚了大量的技术精英和行业领袖,覆盖了整个互联网技术圈。优云总裁刘东海在本次大会分享了“运维演进正确之道ITIL+DevOps双态运维”的主题演讲,从双态运维角度出发,和大家探讨运维如何演进的正确姿势。场面火爆,运维圈精英们热情高涨,热议不断。


IT在互联网+时代的特征

12月16日下午在全球运维大会金牌讲师专场,优云总裁刘东海的精彩演讲内容中提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IT运维正在成为核心竞争力,运维界呈现百花齐放的现象,ITIL实践已经回顾理性,DevOps理念正在快速追捧。业务呈现双态化特征:传统IT建设和新型互联网,在业务应用特征上有不同的侧重点和架构路线,传统IT的定位是企业业务线上化,互联网IT的定位是业务拥抱客户,从而两种形态的并存、竞争和融合。在“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数据中心的架构也显得尤为重要,即传统数据中心和云化数据中心,系统架构分别呈现了竖井化特征和混合特征。

运维演进之道:ITIL+DevOps双态运维

在互联网+的新形势的驱动下,IT运维成为一个新的热点,但是业界谈到最多的是互联网运维模式,很少有人去真正思考企业级用户运维模式的演进。在运维演进道路上的ITIL和DevOps的发展关系值得探索。会上,优云总裁刘东海提到了运维演进正确之道是:“ITIL+DevOps双态运维”的理念。在这两种形态之下,一种是以ITIL理念为核心的稳态管理,另一种以Devops理念为核心的敏捷运维。ITIL理念其实很清楚,其主要注重风险管控,力求稳健、可靠,一切都有流程和规范约定,通过流程管控来保证系统的稳定和可靠。而Devops主要是近期才流行起来,业界也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模式,大家都在尝试,但总归来说主要强调通过技术快速解决问题,注重用户的价值和体验。由于业务形态和演进方式的不同,传统、+互联网、互联网+、互联网企业的IT部门在应用稳态IT和敏态IT的比例也有所不同。

同时在技术承载上,双态运维需要能够驱动不同的IT技术架构,既可以支持传统的IOE三层架构,也需要支持VCE、Openstack等云虚拟化架构,还需要支持互联网化的分布式大数据架构,需要打通混合架构下的资源配置、全栈监控、自动化、流程协同、数据分析,并持续演进和发展。所以,双态运维的技术支撑,不能采用原有技术来改造,应该采用互联网技术驱动,但在业务需求上不是套用互联网运维,而是以双态运维演进的需求为导向。优云总裁刘东海提出的新“双态运维”理念在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关于优云

优云于今年首个提出了“双态运维”的理念。优云的混合运维架构融合了双态IT并存的设计理念:稳态基于ITIL运维实践,保持核心竞争力的稳定;敏态基于DevOps的互联网运维开发理念,满足业务模式创新的灵活与高效,帮助用户赢得业务的持续成功。

优云是广通软件旗下全新一代创新型运维品牌。广通软件创立于2003年,十多年来公司致力于企业级高端运维市场的软件开发和咨询服务,其产品覆盖互联网、海关、税务、公安、社保、金融、保险、能源等多个行业,连续多年处于国产运维软件市场的前三名。公司于2015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挂牌上市,证券号码:833322。

优云展位201号呈现火爆场面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ITIL运维八大流程指的是IT基础设施库(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Library)的运维流程,包括服务策略、服务设计、服务过渡、服务运营、持续服务改进、问题管理、变更管理以及配置管理八个方面。 首先是服务策略,它关注于确保IT服务符合业务需求,并且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 第二是服务设计,它涉及到设计和开发新的IT服务,以及对现有服务进行改进和升级,确保服务质量和性能。 接着是服务过渡,它将服务从设计阶段过渡到实际运营阶段,确保新服务能够顺利地投入使用。 第四是服务运营,它涉及到日常的服务管理和维护工作,包括故障处理、性能监控、安全管理等方面。 持续服务改进是第五个流程,它关注于不断地改进和优化IT服务,以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和技术发展。 第六是问题管理,它专注于识别、分析和解决IT服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服务的稳定和可靠。 变更管理是第七大流程,它涉及到对IT基础设施和服务进行计划和控制变更,以降低风险,确保变更对业务的影响最小化。 最后是配置管理,它关注于对IT基础设施和服务进行统一的配置管理和控制,确保环境的稳定和可控。 这八大流程构成了ITIL运维的核心框架,通过这些流程的规范管理,能够有效地提高IT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满足业务需求,降低运维风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