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发一款知识图谱应用产品

课程介绍

本达人课展现了从“零”开始完成一个知识图谱应用产品开发过程的完整实录。

这里的“零”,意味着对读者的“零 Python 编程语言基础”以及“零知识图谱知识基础”的要求。本次课程的学习,犹如读者与作者共同进行的一次徒手攀岩历程,只要读者按着作者的思路,边学边实践,最终将勇攀知识和技术的悬崖,提升自我,斩获下面技能:

  1. 学会利用 Python 驾驭实际项目;
  2. 破除对知识图谱知识的神秘感;
  3. 掌握一套极具应用开发潜力的知识图谱应用开发基础资源。

当然,除了收获编程知识与成果之外,那种面向未知领域发起冲击和攀登的刺激体验,或许会成为我们意外的收获。

作者介绍

邱嘉文,历任多家 IT 公司技术带头人。做过软、硬件产品研发,主导过 DCS、MES、ERP、ITSM、FMS 和智慧城市领域的信息化项目。擅长通过总结归纳和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课程内容
第01课:原来这就是知识图谱

攀岩怎能是种生活方式?

记得,在我读大学时的一个暑假中,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晴朗夏日,我和几个同学一起穿越了青岛崂山。就在接近山脚海边之处,一座凸耸的峭壁将我吸引住了,我突然冒出了一个冲动的想法:站在这峭壁的顶上看对面的大海,一定会很美,我要攀上去!

我三蹦两跳,感觉自己身轻如燕,没几分钟就爬到了半山腰。当我快接近山顶时却遇到了一处绝境:脚下是一块倾斜向下的卧牛之地,勉强能站立,向左上方是凸出的断崖,向右岩石上下一片光滑,往上是倒倾斜约5度的绝壁,绝壁上仅有一道被雨水侵蚀出来的像刀锋般的石缝。我因为看不到这块岩石上面到底还有多高,始终不敢上攀,直到岩石上面传来一个游客的声音,让我发现岩石上面并没有多高时,我才屏住呼吸,双手交替钳住“刀锋石”向上牵拉身体,身体紧贴岩石,像只壁虎一样向上蹭了半米左右,终于攀上了岩石。我在岩石上瘫软了足有五分钟,仰望着无比美丽的蓝天白云,却没有丝毫的征服后的喜悦感,有的只是后怕和自责。我发誓:今生决不再用生命来冒险,去换取大自然的美景。

我从此确实再没有攀过真实的悬崖了。然而,时至今日,蓦然回首,我却惊异地发现,自己的整个人生,从那一刻起,原来早就注定成为了一次漫长的徒手攀岩。从参与我们国家第一套国产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发,到独自践行一套面向资源的应用软件开发方法;再到独创事脉顺(Smarthings)——万事互联架构;然后就是攻克电子式互感器 10kv 高压计量系统技术的难关,解决了小电流接地故障点判别行业难题;后来,提出对智慧城市的整体建模技术,开启对人工心灵模型的探索等。一路走来,我总是会选择一条未来目标明确,却又前路模糊的道路前行,似乎总是在贪恋那种独自历经艰险之后的“这边风景独好”的感觉。事实上,对我来说,从对大自然转移到对知识和技术领域中来的探险冲动,已经不再是一种精神,而是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了。

沟通平台软件路在何方?

今天,在大数据敲醒人工智能技术之时,知识图谱不知不觉再次进入了我的视野,我突然又冒出了一个冲动的想法:运用知识图谱解决人们在沟通中的问题,一定会有好的结果,我要试一下!刚好 CSDN 旗下的 GitChat 给我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场地,徒手攀知识和技术的悬崖,不管是攀上了顶峰还是摔了下来,都会是种美妙的感觉,何不再来一试身手?

说起沟通软件,自然免不了要提到 QQ 和微信,它们都是非常成功的即时通讯软件。它们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能让使用者以极小的代价,与亲朋好友同事进行联络通讯。其中微信已经不知不觉地从一款社交应用变成了承载社会应用和职场应用的平台。令人司空见惯的是,几乎每次有一个叫做“项目”事情被启动,无论是 IT 项目还是基建项目,或是其他项目,参与项目的人聚到一起就必定至少建一个微信群。几乎每个公司的每个部门的员工、全体员工都会拉起一个群。

微信强大的用户群成就了它似乎不可撼动的社会地位和高贵价值。也正因如此,业界诸多公司,包括腾讯自己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下一个能颠覆微信的新社交软件霸主。

但遗憾的是:即便微信用于职场有诸多的不便,如传不了大文件,文件不能保留查询,不能和办公系统对接等,但是多数人还是宁愿忍受这些问题的折磨,也不愿意放弃微信,甚至都不太愿意用回已经解决这些问题的 QQ。即便阿里(A)做出了强大的钉钉,可以更完美解决这些微信用户职场应用的痛点,依然还是无法在职场应用上替代微信的霸主地位。看来,在社交平台领域,靠细分市场的做法来赢得竞争似乎是无法奏效的。

未来新社交平台软件霸主将出自何方?我做过的一个“攀岩式项目”或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