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书法美学思想浅谈

 

国书法博大精深,说到中华五千年文化,不能不谈及中国书法,说到中国书法,又不能不谈苏中东坡。

 

苏东坡,即苏轼,为北宋文学家,书画家。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与父苏洵,弟苏辙和称“三苏”,苏东坡在政治上恪守传统礼法,而又有改革弊政的抱负,故在仕途上多经坎坷。他性格豪迈,诗词汪洋恣肆,清新豪健,开创豪放一派。他心胸坦荡,在书法上虽取法古人,却又能自创新意,充满了天真烂漫的趣味。同时,他善绘画,喜作枯木怪石。苏东坡自称平生有三不如人的事隋,即喝酒,下棋及唱曲子,但他的诗文、书、画却名垂后世。

中国文字源自甲骨文,后经过无数次改进,出现了篆书,自此,中国的文字已从一种纯粹的书写工具上升为一门艺术,那就是书法。

 

一提到书法,很多人会想到王羲之,王的《兰亭序》是书法艺术行书中的经典之作,几千年来,能与王羲之相提并论的,那就是苏东坡了。

 

苏东坡的书法字丰满肥润,跌宕生姿。有天真烂漫之趣,他说:故仆书尽意作之似 蔡 君谟,稍得意似杨风子,更放似言法华。这说明不同的创作状态、创作心境下,其书法风格和艺术成就也不一样。《法华经》的要义是一切众生皆能成佛,苏轼借此比喻自己放意写字,字字都得正果,只有在放意的状态下才能进入书境,真实地表现出个性和神采。他所说的起码有两层意思:其一,这是他追求的放意自适创作状态;其二,是指作品中所体现出的自然萧散的意韵,文理自然,姿态横生(《答谢民师书》)。尚自然是苏轼文艺创作一贯的审美追求,也是他书法美学思想的核心。自然在中国古代最初是一个涵盖面非常广、可理解可运用的空间非常大的哲学概念,它最普遍最一般的意义是非由人之所为者,与人为相对立,它被认为是世间万物运行的基本法则。中国古代文艺观十分强调情动于中、文形于外这一合乎自然的根本原则,艺术家的和艺术品的这一相对范畴是认识中国古代崇尚自然的美学追求的逻辑起点。沿着”“关系的延展,在苏轼书法美学思想中,是本与末、道与艺、人品与书品等相对范畴的展开,从而形成以合乎自然而不矫揉造作作为基本内涵而又在意义上不断外延的逻辑体系。苏轼书法美学思想体系的完整性即是在这个内涵不断充实、外延不断扩展的过程中形成的。


    
苏轼认为应以正书为基础,这就是本,如果舍弃正书,而致力于行书、草书,就是舍本逐末。他还以立、行、走的关系来比喻真(正)书、行书、草书的关系,进一步说明三者之间的关联,真生行,行生草,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未有未能行立而能走者也。这都是从书体的自然规律来说的,说明学书要顺乎这种自然之理。苏轼关于书法的这一理论阐述,是他文艺思想一以贯之的体现。他谈文论艺时屡次提到随物赋形,也就是说,客观存在的事物本来是什么样子,就该给它写成什么样子,不同的事物就该写出它们种种不同的样子,因此,世间万物虽然千变万化,但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事物的发展都有一定的法度。他说:天下之至信者,唯水而已。江河之大与海之深,而可以意揣。唯其不自为形,而因物以赋形,是故千变万化而有必然之理。书法也是一样,虽千变万化,其中也有必然之理。

 
   苏轼在强调知其本末的基础上,还指出要知其法度,能通其意,然后才能出新意的道理。他认为知书不在于笔牢,浩然听笔之所之而不失法度,乃为得之,书体各有法度,书法的法度包括各种字体的布局、结构等,都有规律可寻,书法艺术就是要在法度规律的基础上进行构思和布局,加以变化,突破创新。他指出各种书体都有矛盾和难度,所以凡世之所贵,必贵其难。真书难于飘扬,草书难于严重,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只有在掌握法度的范围内才能解决这些矛盾和难度。他又说物一理也,通其意,则无适而不可,他认为万物之间都有一些共性,若通其意,找到共同性的规律,就能处处适意,无适而不可。只有知法度,通其意,才能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这时即使全部用旧法,也能出新意,求变态,因为其意已逸出于绳墨之外了。这种新意妙理是苏轼文艺创作理论和实践中一直注重的,他推崇颜公变法出新意,细筋入骨如秋鹰尝评鲁公书与杜子美诗相似,一出之后,前人皆废。他赞扬柳公权,柳少师书,本出于颜,而能自出新意,一字百金,非虚语也。欧阳修虽不以书法名世,但苏轼说:欧阳公书,笔势险劲,字体新丽,自成一家,然公墨迹自当为世所宝,不特笔画之工也。对于自己的书法,他说:吾书虽不甚佳,然自出新意,不践古人,是一快也。(笔者疑之误。)

 

其实,我们研究苏东坡的书法,首先必须研究《赤壁赋》,《前赤壁赋》,行楷书,纸本,前有缺行。曾经贾似道、文徵明、项元汴、梁清标等收藏过, 后入清内府,现存台湾。此赋用笔锋正力劲,欲透纸背;在宽厚丰腴的字形中,力凝聚收敛在筋骨中,此谓纯绵裹铁。这种力又往往从锋芒、挑踢、转折中闪烁 出来,就像宽博的相貌中时有神采奕奕的目光流观顾盼。特别耐人寻味的是,苏轼选用行楷表现出一种静穆而深远的气息。明董其昌赞扬此赋是坡公之《兰亭》 。试作剖析:王羲之的《兰亭序》既有诗情画意,又渗透玄理,《前赤壁赋》的内容与之相近。苏轼的旷达胸襟、高洁灵魂与羲之亦有相似之处。王羲之将他风 神萧散、不滞于物的襟怀在行书《兰亭序》中表现出来,而苏轼情驰神纵,超逸优游的心神也在此赋中显现。董氏还赞扬此书墨法:每波画尽处每每有聚墨痕,如 黍米珠,恨非石刻所能传耳。

 

苏东坡少年得志,却大起大落数次,但他面临苦难,却是乐观以对,不自困于怨怼仇恨之中,运用选择的自由,他反而在逆境中成就了千古文章。
苏东坡差不多是中国儒家和道家两种入世出世境界的理想代表,还加上一点佛家的神秘主义;在非凡的天才、受苦的谪星,和红尘跋涉的力行者之间,他恰恰成就了文学所能期望的一个稀有典型。


   
苏家有满屋满室的藏书,这样的环境,很适合培养一个文学家。苏东坡和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三人在宋代文坛上皆享盛名,后人称之为三苏,且皆列入唐宋古文八大家。苏东坡年幼时,由母亲教他读书写字。有一次,他读到后汉书的范滂传,范滂是一位清廉公正的官,却受到朝廷其他人的毁谤.陷害.下监,但他毫不畏惧,仍坚持做该做的事。小苏东坡看了非常钦佩.感动,便对母亲说:要是我也学范滂,母亲会允许吗?其母程氏立刻回答:你如果能做范滂,我就能作范滂的母亲’。苏东坡21岁时,参加考试。当时主考官欧阳修批阅试卷时,读到苏东坡的刑赏忠厚之至论(文中谈到国家行政求简求宽的原则,这也是苏东坡基本的政治哲学),兴奋地拍案叫绝,并对他的儿子说:三十年后,没有人会再谈起我,人人都会谈论苏东坡。果然,没有人再提起欧阳修,人人都在谈苏东坡,偷读他被禁的作品。


   
苏东坡诗、词、书、画、文章都好,而且不是普通的好,是几千年的中文大历史中,绝顶好的少数几人之一。此外,他还是美食家、药师、躬耕的农夫、为地方筑堤建坝、引进稻种、植树凿井、开设孤儿院和医院的流放官吏……。在波涛起伏的一生中,他留下三千多首诗词,和包含了四千多篇文章、序、跋等资料的文集。更难得的是,在他的各类书牍札记中有不少自述性资料,加上他人的记述,后世对苏东坡的生平所知,远多于大多数传统中国文人学者。

 
   
他喜欢绘画,自然是王维式的文人画,连唐代吴道子的画也敢批评;他喜欢音乐,自幼就凭着天资与勇气,一刀劈响了祖传的雷氏琴;他喜欢医学,在黄州用圣散子药方,就活了许多身患时疫的百姓;他喜欢酿酒,写了《蜜酒歌》、《真一酒歌》。此外,他还举办一次农具革新,自制了一具秧马,参与设计并创建了中国第一自来水工程〈广州自来水引水工程〉;办了两次自来水工程,修筑了杭州苏堤和惠州苏堤。他种地,获得了好收成;他崇尚信仰,有许多佛门朋友;他喜爱围棋,今日围棋定石中,尚有东坡定石的围棋棋谱;他懂烹饪,是个美食家,至今尚有东坡肉传世;他炼气功和炼丹......,几乎是无所不通的人。


   
东坡在父亲苏洵及母亲 程 夫人的教导下,和弟弟苏辙一起成长,父子三人日后均名列唐宋八大家。二十岁时东坡入京应试,欧阳修适为主试,读其文而大称痛快!(快哉),说自己该闪一边去(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一朝中举的苏东坡,一方面文名动京师,另方面秉性刚拙,议论不随,不断招致小人陷害。在王安石变法导致新旧党倾轧的混乱政局中,苏东坡注定了他一生颠沛的仕途。四十岁以后苏东坡大部分的岁月都在荒江僻地的谪贬流放中度过,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是他的自嘲;然而这是以偏概全,因为包括被贬和自请下放,他的足迹遍及杭州、密州、徐州、湖州、黄州、汝州、常州、颍州、扬州、定州、惠州、儋州……,其中定州在华北,密州近山东海隅,儋州是今天的海南岛。苏东坡可说几乎踏遍了宋室管辖的国土,他的谪贬,一处比一处偏远,海南在当时是流放重刑犯的南蛮不毛之地,少有人去了能够生还,而此时苏东坡已经六十二岁!

 

苏东坡的思想比较复杂,可以说是融儒、道、佛三家于一体。在政治上他怀抱着儒家经世济时的理想,希望能够为国民做一番事业;可是,生活上他却倾向于佛、老两家的旷达恬淡。这形成了他的性格有儒家兼济的抱负,佛老的旷达,胸襟潇洒,达观豪放。

感伤的能力是天才的特质,和人性阴暗面相遇是高贵心灵的宿命,东坡不是例外。这种特质和宿命主宰他人生的转折,但如何面对却是他选择的态度。黄州放逐的生活使他的心灵产生蜕变,刻薄的讽刺,尖锐的笔锋,一切激情与愤怒都过去了,代之而起的是光辉、温暖、亲切、宽容的幽默感,绝对醇美,完全成熟。著名的赤壁赋念奴娇、以及记承天夜游以及书法行书寒食帖便是此时的作品。苏东坡是先有那份心境,才能写出完美安详、单纯自足、自然率真、美感灵魂的不朽艺术作品。


   
一颗不凡的心境,才能产生千古绝唱的诗画书文四绝的一代才子,然而才子的感伤却是偶然亦必然,当我们在品味苏东坡一篇篇脍炙人口的诗文书画时,请多予细细地深入他的内心世界,他的感情feeling看似伤感,却能转化孕育出不凡的艺术创作来,我想这是老天的安排,在亘古近千年前的坎坷命运折磨中,藉由时空的激荡沉淀,却化不开海内外中国人对他倾心歌诵的一代才华豪情。
   
政治也许是一时的风光,然而艺术精神生命却能绵延几千年而更加纯美,经过岁月的洗礼与沉淀,让苏东坡真正达到弘一大师所说: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思古之幽情,不爱今人爱古人,可说是我始终如一的思维写照。

 

中国有句老话叫“字如其人”,苏东坡作为一代文豪,是我国几千年历史上难道的风流才子,其儒雅清高的品格,至今还影响深远。像苏东坡这们的人物,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对 这种人的人品个性做解释,一般而论,总是徒劳无助的。我们未尝不可说,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个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平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政治 上的坚持已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可是这些也许还不足以勾绘出苏东坡的全貌。苏东坡这样的人品,具有一个多才多艺的天才的深厚、广博、诙谐,有 高度的智力,有天真烂漫的赤子之心。

 

苏东坡的一生,是本性自然流露的一生,其人品与书法相辅相成,相映成趣,正是字如其人,字风天然,他是中国书法史上风华绝代的旷世奇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