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背后的双重欲望

人对信息的欲望

古代对信息的掌握是权力的基石,同时也是权力的象征。国王坐在王座上,每天都能掌握了全国的信息动态,可以决策整个帝国的走向。商人掌握了部分核心信息,可以形成信息差,并将其转化为生意上的低买高卖从中谋取利润,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普通百姓则只掌握少量与自己生存相关的信息,让自己能尽量好地生存下去。对信息的掌握可以说能决定一个人所处的阶层,甚至决定一个人的生存状况,因为一旦掌握的信息错了或者少了,很可能会躲避不及而死于天灾人祸。所以我们的体内深深地埋藏着对信息的欲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互联网时代,信息开始平权,各种各样的信息可以无差别地平等获取。近这几年兴起的信息流,更是让你享受国王般的待遇,坐在家里拿着手机刷一下屏幕,各种信息和视频唰唰地呈现给你,看完这篇文章后喜欢的话可以点个赞表示朕已阅,甚至打赏。对于不感兴趣的,手指划一下让它滚粗。大部分用户会爱上信息流,甚至沉迷其中,每天浏览行业动态,看小姐姐小哥哥今天又跳了支什么新舞蹈,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高潮到达了巅峰。其本质是信息流能让我们享受过去几千年来无法享受的、帝王般的信息盛宴,极大地满足我们对信息欲望。

互联网公司对信息的欲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对“贪嗔痴”背后的人性研究已经是非常透彻的,围绕着人性开发出各种互联网产品提供服务,同时获取商业回报。在信息流诞生之前,能够通过诱导点击、弹窗消息等去引导用户看广告或购买产品,从而实现商业利益。那时候大家竞争的还是用户的打开频次,对于用户使用时长这个大市场大家都是在其边缘徘徊。

信息流的诞生一下子开启了用户使用时长大市场的大门。各大互联网公司突然发现,信息流这个东西可以通过提供无限的信息,将用户留下。用户无需付费,只需付出自己的时间就能获得信息进行消费。而用户付出的每一份时间都能被互联网公司收入到流量池中,形成巨大的流量。拥有巨大的流量就能在商业模式变现上有丰富的力量,对获取丰厚的利润会有极大的助推力。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于是做信息流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竞相争夺用户的时长。从资讯、到图片、到短视频,信息流以各种形式出现,争先恐后般地抢占用户的时间,做大自己的流量池。

双重欲望的共振

信息流竞争得本质是竞争用户时间,但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因为每个人都有24小时,换句话说就是,用户时间在本质上是有限的。一天24小时里面,睡眠8个小时,工作8个小时,剩下只有8个小时。剩下的这8个小时里面也不是能全部占满的,这个人还要吃饭、洗衣服、洗澡等等。剩下真正能争夺的时间也就是那么几个小时,所以信息流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而竞争激烈的结果就是需要去不断激发和迎合人性中的贪嗔痴。所以你会看到信息流呈现出越来越“短”,以及越来越娱乐化的特征。各种图文、短动态、短视频,其实目的就是要侵占用户的各种碎片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部分用户在人性的弱点面前都是无力抗拒的,更何况是面对顺着“贪嗔痴”而开发出来的产品。于是用户的欲望得意肆意宣泄,不断从信息流中获消费一个又一个带来愉悦的消息,高潮迭起。就像吃瓜子一样一口一颗,有空时间吃几颗有空时候吃几颗,一天下来可以吃上那么一两碗。

互联网公司对用户时长的欲望,加上用户对信息流带来的快乐的欲望,两种欲望的共振能形成超级的流量池,诞生出巨头。就像信息流领域最TOP的互联网公司,目前估值已经达到百亿美元。

克制欲望

信息流背后的利益会诱使互联网企业频繁地利用人性去牟利,久而久之就会让一些不良的信息泛滥,到头来会损害了社会的正能量价值观。所以企业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克制自己的欲望,承担起该有的社会责任,更多地传播正能量,而不是千方百计让用户陷入到无尽的信息流中。

而对用户个人来说,如果一天到晚沉浸在信息流的快乐中,学习的时间都没有了,人也会很容易变得行尸走肉。一个人每天晚上花两三个小时来刷信息流,另一个人每晚花两三个小时来学习,一年之后我相信他们的差距会非常明显的。所用户要更多地克制这方面的欲望,不要过分放纵,毕竟目前社会的上升通道是需要付出大努力才能挤进去的,而进入下降通道却毫不费力,只需一个不留神就能堕入。

by 皇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