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eoff 是一种针对目标选择有效的路径的思维方式

1. 背景

在研发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需求很多,本次迭代要包含哪些需求;功能很多,到底哪些功能要放在首页;收集的用户反馈很多,哪些反馈需要被关注和加入到产品中取;tradeoff 提供了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帮助我们在面对复杂的问题时,识别中心问题,从多个选择中做出决策。

2. 什么是 tradeoff 思维

tradeoff ['treid,ɔ:f]
英语释义是 n. 权衡;折衷;(公平)交易(等于trade-off)。最常见的表达句式是“a trade-off between A and B”。即权衡利弊,权衡得失,比如工厂制造中,要在质量和产量之间权衡。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TdowN404-1577790021140)(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044033-a95c043b46c72462.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概念:tradeoff 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特定的两方中的提高其中一方,另一方就得降低。简单来说就是:在资源有限下,此消彼长。两个好东西不可能同时都要,那么我只能牺牲(off)这个,换取(trade)那个。

在软件开发中的 tradeoff 思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实现某个目标,我们只能权衡利弊,进行 tradeoff,不得不用这个换取那个。比如:这次开发的迭代周期短,研发资源人力不足,要不要削减功能,或者要求研发加班;临近发布时发现了一个设计缺陷,是带bug上线,还是延期发布。

3. 为什么要有 tradeoff 思维?

3.1 我不懂 tradeoff,也好好的呀

可能有人要问了,我不懂 tradeoff,也好好的呀。其实,取舍是经常要做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在做出取舍。早上,你想赖在床上睡觉,你就得牺牲吃早饭的时间,要么选择请同事帮忙带,要么饿肚子。生活冲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选择,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呢?学会 tradeoff 会让我们更容易做出正确的选择,减少烦恼。

tradeoff 是在有限资源下针对目标进行取舍,比如说到上文说的早上起床的问题,我们明确的目标是“要更好的工作”,和“不能老让同事带,上班途径有方便的早餐店”等有限的资源后就可以做出理性决策: “7:30 起床,8:00 出门,途径吃个早饭和准时到公司打卡”。

不用 trdeoff ,每次下决定时都率性而为, 导致我们在目标的道路上曲折前行,或迷失目标。

用 tradeoff ,让我们无限接近于目标。tradeoff 使得下决定都围绕目标进行,都是在可用的资源下做出的可落实的决策。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OyCF6QM3-1577790021142)(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044033-c2215b4555cf53d9.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3.2 tradeoff 的作用

tradeoff 帮助我们理性思考,在准备策划方案时,采用量化输入和预计输出,这是理工思维方式的方法。

tradeoff 帮助我们决策,使用 tradeoff 时,我们会准备多个可实施的方案,权衡这些方案的利弊,并从中选择最合适的个一个。

tradeoff 可以帮助改善沟通/说服的问题,比如产品经理做好 tradeoff 方案和优先级,提前让研发知道要的是什么,可以先做什么,为什么这这么安排。用一个个的长远规划代替一个个的紧急需求,让研发对未来的工作安排有预期,这样在工作过程中沟通和执行会非常的流畅。

4. tradeoff 要怎么做?

可以按步骤分解:

  1. 确定目标
  2. 确定资源范围
  3. 列出影响因素
  4. 评估(重要程度,优先级等)和制定可选策略
  5. 从多个策略中做出决策

比如,再用早上起床的例子,尝试按步骤分解:

1.确定目标
“ 要做好工作 ”
2.确定资源范围
“当前几点”,“几点上班”,“途径早餐店”,“同事方便帮忙”
3.列出影响因素
“银行卡有多少钱”,“是否想买房”
4.评估(重要程度,优先级等)和制定可选策略
“迟到,旷工返多少钱”,“本月绩效表现”
“1.再睡会,让同事带”,“2. 继续睡,迟到也不怕”,“3.立即起床,路上吃早饭,准时到公司打卡”
5.从多个策略中做出决策
“审查多个方案的条件和收益,做出取舍”

5. 总结

Tradeoff 是一种针对目标选择有效的路径的思维方式,它可以帮助我们从更高的视角看待问题,而不是被阻挡在单个资源限制点,在工作中拨开迷雾,豁然开朗。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