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orch之warm-up预热学习策略(学习率)

Warmup: 在训练开始的时候先选择使用一个较小的学习率,训练了一些epoches或者steps(比如4个epoches,10000steps),再修改为预先设置的学习来进行训练。

Warmup使用原因:

由于刚开始训练时,模型的权重(weights)是随机初始化的,此时若选择一个较大的学习率,可能带来模型的不稳定(振荡),选择Warmup预热学习率的方式,可以使得开始训练的几个epoches或者一些steps内学习率较小,在预热的小学习率下,模型可以慢慢趋于稳定,等模型相对稳定后再选择预先设置的学习率进行训练,使得模型收敛速度变得更快,模型效果更佳。  

六个学习率调整策略:

  • (1)  等间隔调整学习率 StepLR
  • (2)按需调整学习率 MultiStepLR
  • (3)指数衰减调整学习率 ExponentialLR
  • (4)余弦退火调整学习率 CosineAnnealingLR
  • (5)自适应调整学习率 ReduceLROnPlateau
  • (6)自定义调整学习率 LambdaLR

转载:pytorch之warm-up预热学习策略_pytorch warmup-CSDN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orchwarmup在深度学习中是一种常用的优化技巧,用于在训练初期对学习率进行逐渐增加的过程,以帮助模型更好地收敛。 在深度学习中,学习率是一个重要的超参数,它决定了模型在每次参数更新时调整的步长大小。传统的学习率调度方法,如固定学习率或按照一定的策略进行衰减,可能会导致模型在初始阶段收敛缓慢。 而warmup则是通过在训练初期将学习率从较小的值逐渐增加到设定的初始学习率,然后再按照设定的策略进行衰减。这种策略可以帮助模型在训练初期更快地找到一个较好的参数空间,并进一步提高训练效果。 在PyTorch中,可以使用torch.optim.lr_scheduler模块中的LambdaLR或StepLR等调度器来实现warmup。具体操作是通过设置一个warmup_steps参数来指定预热的步数,在每个训练步骤中计算当前的学习率,并将其应用于优化器。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片段,展示了如何使用PyTorch实现warmup: ```python import torch from torch.optim.lr_scheduler import LambdaLR # 定义优化器和模型 optimizer = torch.optim.SGD(model.parameters(), lr=0.1) scheduler = LambdaLR(optimizer, lr_lambda=lambda step: warmup_factor(step, warmup_steps)) def warmup_factor(step, warmup_steps): if step >= warmup_steps: return 1.0 else: return float(step) / float(warmup_steps) # 训练循环 for epoch in range(num_epochs): for step, (inputs, labels) in enumerate(train_loader): # 前向传播和反向传播 optimizer.zero_grad() outputs = model(inputs) loss = criterion(outputs, labels) loss.backward() optimizer.step() # 更新学习率 scheduler.step() ``` 在上述示例中,我们通过定义一个warmup_factor函数来计算当前的学习率缩放因子。在每个训练步骤中,我们使用scheduler.step()来更新学习率,并在优化器中应用新的学习率。 需要注意的是,warmup_steps的具体取值需要根据具体的任务和模型进行调整,通常可以根据实验结果进行调优。 希望这个简单的解释对你有帮助!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