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TOD)研究总结

TOD定义: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其中的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合用途”,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城市重建地块、填充地块和新开发土地均可以TOD的理念来建造,TOD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

 

  • TOD规划核心:

TOD规划应与轨道交通网络规划结合;主要公交站点和地铁站的位置应与商业发展相结合;鼓励高就业密度(TOD的主要特征)。

  • TOD规划中潜在负面问题:

高档化也可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因为提供新的,质量更好的服务和商品将对现有家庭的生活质量产生积极影响。

TOD可能引起中产阶级化和低收入群体住所流失,增加社会成本和影响社会公平性。由于TOD为房地产投资创造了条件,土地价值升高,从而可能导致低收入群体在在获得租住房中受到限制。地方经济的改善可能会引发更多的流离失所案件,并导致富裕家庭取代低收入家庭,引发公平问题。

由于失去了与工作场所的地理联系,流离失所的工人的工作可能会受到威胁,而随着出行距离的增加,运输成本可能会上升,从而使这一问题更加恶化。这引起了人们对低收入群体潜在的流离失所以及住房负担,食品零售商价格上涨以及农户损失造成的地方冲突的加剧或加剧的担忧。移居到城市边缘,变得更加依赖汽车,减少获得服务和设施的机会,和/或最终生活在对健康的支持较少的建筑环境中因此,新建的公交线路最终可能无法为最需要它们的人提供无障碍获取的好处。

TOD服务区的富裕家庭将拥有比以前的流离失所居民更多的车辆,尤其是如果仍然有路内和路外停车位时。尽管较富裕的居民在搬到TOD地区后通常会改用非汽车模式,但他们的存在并不能抵消因搬迁最贫困家庭而导致的收入损失。

 

  • TOD评估与低值TOD区域优化:

TOD评估指标:

点:地铁承载、服务能力,站点连通性

线:可达性,步行性,

面:土地利用多样性、混合性

 

下表来自于文章: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among metro station areas in Shanghai, China: Variations, typology, optimization and implications for land use planning,发表于 Land Use Policy

 

维度

内容

指标

指标解释

地铁站承载能力

Number of entrances and exits

Get the number of entrances and exits of variou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