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个 Java 多线程问题总结

前言

个人认为,学习,内容越多、越杂的知识,越需要进行深刻的总结,这样才能记忆深刻,将知识变成自己的。这篇文章主要是对多线程的问题进行总结的,因此罗列了40个多线程的问题。
这些多线程的问题,有些来源于各大网站、有些来源于自己的思考。可能有些问题网上有、可能有些问题对应的答案也有、也可能有些各位网友也都看过,但是本文写作的重心就是所有的问题都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回答一遍,不会去看网上的答案,因此可能有些问题讲的不对,能指正的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40个问题汇总

1、多线程有什么用?

一个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很扯淡的一个问题:我会用多线程就好了,还管它有什么用?在我看来,这个回答更扯淡。所谓”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会用”只是”知其然”,”为什么用”才是”知其所以然”,只有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程度才可以说是把一个知识点运用自如。OK,下面说说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1)发挥多核CPU的优势
随着工业的进步,现在的笔记本、台式机乃至商用的应用服务器至少也都是双核的,4核、8核甚至16核的也都不少见,如果是单线程的程序,那么在双核CPU上就浪费了50%,在4核CPU上就浪费了75%。单核CPU上所谓的”多线程”那是假的多线程,同一时间处理器只会处理一段逻辑,只不过线程之间切换得比较快,看着像多个线程”同时”运行罢了。多核CPU上的多线程才是真正的多线程,它能让你的多段逻辑同时工作,多线程,可以真正发挥出多核CPU的优势来,达到充分利用CPU的目的。
(2)防止阻塞
从程序运行效率的角度来看,单核CPU不但不会发挥出多线程的优势,反而会因为在单核CPU上运行多线程导致线程上下文的切换,而降低程序整体的效率。但是单核CPU我们还是要应用多线程,就是为了防止阻塞。试想,如果单核CPU使用单线程,那么只要这个线程阻塞了,比方说远程读取某个数据吧,对端迟迟未返回又没有设置超时时间,那么你的整个程序在数据返回回来之前就停止运行了。多线程可以防止这个问题,多条线程同时运行,哪怕一条线程的代码执行读取数据阻塞,也不会影响其它任务的执行。
(3)便于建模
这是另外一个没有这么明显的优点了。假设有一个大的任务A,单线程编程,那么就要考虑很多,建立整个程序模型比较麻烦。但是如果把这个大的任务A分解成几个小任务,任务B、任务C、任务D,分别建立程序模型,并通过多线程分别运行这几个任务,那就简单很多了。

2、创建线程的方式

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了,一般就是两种:
(1)继承Thread类
(2)实现Runnable接口
至于哪个好,不用说肯定是后者好,因为实现接口的方式比继承类的方式更灵活,也能减少程序之间的耦合度,面向接口编程也是设计模式6大原则的核心。

3、start()方法和run()方法的区别

只有调用了start()方法,才会表现出多线程的特性,不同线程的run()方法里面的代码交替执行。如果只是调用run()方法,那么代码还是同步执行的,必须等待一个线程的run()方法里面的代码全部执行完毕之后,另外一个线程才可以执行其run()方法里面的代码。

4、Runnable接口和Callable接口的区别

有点深的问题了,也看出一个Java程序员学习知识的广度。
Runnable接口中的run()方法的返回值是void,它做的事情只是纯粹地去执行run()方法中的代码而已;Callable接口中的call()方法是有返回值的,是一个泛型,和Future、FutureTask配合可以用来获取异步执行的结果。
这其实是很有用的一个特性,因为多线程相比单线程更难、更复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多线程充满着未知性,某条线程是否执行了?某条线程执行了多久?某条线程执行的时候我们期望的数据是否已经赋值完毕?无法得知,我们能做的只是等待这条多线程的任务执行完毕而已。而Callable+Future/FutureTask却可以获取多线程运行的结果,可以在等待时间太长没获取到需要的数据的情况下取消该线程的任务,真的是非常有用。

5、CyclicBarrier和CountDownLatch的区别

两个看上去有点像的类,都在java.util.concurrent下,都可以用来表示代码运行到某个点上,二者的区别在于:
(1)CyclicBarrier的某个线程运行到某个点上之后,该线程即停止运行,直到所有的线程都到达了这个点,所有线程才重新运行;CountDownLatch则不是,某线程运行到某个点上之后,只是给某个数值-1而已,该线程继续运行
(2)CyclicBarrier只能唤起一个任务,CountDownLatch可以唤起多个任务
(3)CyclicBarrier可重用,CountDownLatch不可重用,计数值为0该CountDownLatch就不可再用了

6、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

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每个学习、应用多线程的Java程序员都必须掌握的。理解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的前提是要理解Java内存模型,这里就不讲Java内存模型了,可以参见第31点,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主要有两个:
(1)多线程主要围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多线程结果汇总是指将多个线程并发执行的结果进行汇总和合并。在多线程编程中,我们常常需要将每个线程的计算结果进行累加、合并或者统计等操作,从而得到最终的结果。 一种常见的做法是使用线程池来管理线程的执行。我们可以将任务分解为多个子任务,每个子任务由一个线程来执行。线程池会自动管理线程的创建、执行和销毁,确保我们可以高效地使用线程资源。每个线程计算完毕后,将结果返回给线程池,线程池就可以将这些结果进行合并、汇总,得到最终的结果。 另一种常见的方法是使用Future和Callable来获取线程的执行结果。Callable是一个带有返回值的任务,我们可以使用它来定义每个子任务的逻辑。将Callable提交给线程池后,会返回一个Future对象,我们可以通过该对象获取线程执行的结果。Future提供了方法来判断任务是否已经完成、获取任务的结果等操作。通过迭代每个Future对象,可以将所有的结果进行汇总和合并。 除了线程池和Future,还可以使用线程间的通信来实现结果汇总。比如,可以使用共享变量、信号量、锁等机制来实现各个线程之间的同步和通信。每个线程将计算结果保存在共享变量中,其他线程根据需要读取这些结果,并在必要时进行合并。 无论使用哪种方法,Java多线程结果汇总都需要考虑线程安全性。多个线程同时操作共享的数据结构,可能会引发并发问题,如线程安全、死锁等。为了保证结果的正确性和一致性,我们需要使用适当的同步机制来确保线程的顺序执行和结果的正确性。 总之,通过线程池和Future、线程间通信等手段,可以有效地实现Java多线程结果的汇总和合并,从而提高程序的性能和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