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F37x的SDADC使用流程(一)

STM32F37x系列微控制器整合了带有DSP与FPU指令、工作频率72MHz的32位ARM Cortex-4内核和高级模拟外设。

16位SDADC概述:

1. 主要特征: (1)包含3个SDADC,

                       (2)有效位数14位

                       (3)五个差分输入对,9个单端输入。

                       (4)在不同通道之间复用时,为16.6ksps输入采样率。单通道工作时输入采样率50ksps。

                       (5)可增益编程x0.5 x1 x2 x4 x8 x16 x32

                         (6) 可选参考电压:VDDSD,1.22V,1.8V及VREF。

2. 时钟选择: (1)典型工作频率为,快速模式下的6MHz和man慢速模式下的1.5MHz。

                                 系统时钟SYSCLK为72MHz时

                                 快速模式:预分频 = 72MHz/6MHz = 12

                                 慢速模式:预分频 = 72MHz/1.5MHz = 48

3. 输入模式:  (1)差分模式

                                  应用场景:当所用传感器产生的电流非常小,易受噪声影响,推荐使用差分,当使用热电偶和桥式传感器

时,尤其如此。差分模式中,SDADC转换的是SDADCx_AINyP 和 SDADCx_AINyM的差值。结果可能是正也可能是负。取决于

哪个输入的电压高。

       SDADC 无法测量负电压,并且每个通道的输入电压都必须在器件的电气极限之内。
输入范围为 [-Vref/(2*gain), + Vref/(2*gain)],转换值范围为 [-32767, +32767]。即增益为1的情况下,最大输入值为参考电压的一半。

示例:
对于 1.22V 的参考电压, 1 倍增益,输入范围为 +/- 0.61V
公式为:
Vin = SDADCx_AINyP - SDADCx_AINyM = ReadData * Vref/(2 x gain x 32767)
其中, ReadData 为 SDADC 数据寄存器的两个补充读数据 (SDADCx_JDATAR 或SDADCx_RDATAR)

                        (2)单端偏移模式

在单端偏移模式中, 通过将负输入内部连至0 V进行转换, 负输入的相应引脚(SDADCx_AINyM)
可用作其它用处。要测量的信号施加于正输入 SDADCx_AINyP。此工作模式与差分模式类
似,只是输出数据范围仅为 0 到 +32767,而不是 –32767 到 +32767,因此有一半的动态范
围损失,导致 SNR 下降。
公式为:
Vin = SDADCx_AINyP = ReadData * Vref/(2 x 增益 x 32767)

                        (3)单端零参考模式

信号施加于正输入 SDADCx_AINyP,负输入设为信号参考 (一般为 0 V)。此模式将一半标
度的输入共模注入 ADC,以此保持了与差分模式一样的动态范围 (-32767 到 +32767)。在
此模式中,注入的共模取决于增益变化。
公式为:
Vin = SDADCx_AINyP = (ReadData + 32767) * Vref/( 增益 x 65535)

当通道 p (p 为偶数)用于差分模式中时,通道 p+1 会自动用作负输入
(SDADCx_AINyM),因此通道 p+1 不能用于单端模式 (零参考模式或偏移模式)。
当通道 4 配置于差分模式中时,通道会 5 自动用作负输入,因此通道 5 不能用于单端偏移模
式或单端零参考模式
 

  • 3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