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冬天”

                                      


  近期,通信行业开始进入年中盘点。部分企业的第二季度财报陆续发布,同时,一些技术产业群体如TD-SCDMA也迎来了崭新的市场环境。但是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沐浴到规模商用曙光的这一时刻,对其而言也只能算是“年中”而已,最终效果还有赖于后续动作的渐次展开。当然,这种说法同样也适用于那些面对财报而喜忧参半的通信厂商们。

  通信业依然在为过去买单

  从一些通信企业的财报来看,通信业整体发展仍处于冷暖不均当中,虽有诸多利好因素刺激,但是沉疴颇多的通信业依然要为自己的过去买单。

  2006年通信厂商间的并购狂潮距今虽已有两年多时间,但由此带来的企业融合难题依然如影随形,在相关厂商财报的经营亏损项目里,重组费用支出依然历历在目。

  “冬天”这一词汇在当下又一次被提起,这似乎与国内电信市场由重组所带来的一派火热气象反差较大。但在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大环境下,通信业显然难以独善其身。

  某设备厂商高层不久前放言:“将来全球电信设备市场还要继续整合,因为当前的竞争对手还是太多。”一方面是设备产能潜力依然巨大,另一方面是运营商网络制式选择的多元化,这些因素无不给设备厂商的营收带来考验。

  也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厂商选择了或彻底转型,或逐步瘦身(近期出售竞争力较弱的产品线)。这应是出于减少市场拓展成本、降低运营压力的考量。而对于那些固守全线产品的厂商特别是国内设备厂商而言,其间的考验无疑颇为巨大。在保有全线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如何确保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将决定它们的走向。

  厂商对产品技术路线的选择无疑具有押宝性质,对此,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检验出决策的正确与否。但是,通过近期一些厂商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当年它们在技术、市场选择上的决断已经在此时结下果实,其中得失皆有。

  纵观近几年的通信业大势,无非是围绕WCDMA、cdma2000、WiMAX等诸多技术制式的市场选择与沉浮,而厂商们也在此间发生着此消彼长的变化,当前的通信产业图景即是这一大势的产物。

  互联网军团的挑战

  最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数据,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网民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协会旗下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也调整了有关中国互联网用户数的预期数字——从今年年初的2.44亿调高至2.63亿。可以看到,仅仅过去半年,同一机构的预测数据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其实从人口绝对数量来看,中国网民数量实现世界第一只是时间的问题,不过从每年超过30%的增长率来看,中国互联网用户群体的规模扩张的确惊人。

  以草根为名的互联网,其用户量的变化多少能从侧面反映出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态势,如果再引申一步,这一数字应该也意味着一个庞大的、围绕着互联网的消费市场已然具备了规模经济的形态。正如同中国移动一样,在拥有庞大用户数量之后,每人仅发送一条短信就可以为它聚拢到巨额财富。

  不断上窜的互联网用户量也给通信业界提出了一个更为紧迫的命题:互联网已经成为运营商无法逃避的结(劫),此时的它们不光要做出“口号”上的宣示,而且的确应该付诸实际行动了。在互联网大潮的不断冲刷下,运营商赖以生存的根基正在趋于脆弱。在国内,电信运营商是事实上的互联网拥有者,但目前它们还无法得心应手地驾驭这个网络。此时,对于每天为ARPU值奔波劳碌的运营商来说,在互联网产业上的确需要拿出点像样的东西。
 
  新“双网互搏”

  正如中国联通曾经面对的双网互搏局面一样,电信网和互联网是更为宏观意义上的双网互搏,而二者之间的矛盾归根结底是由收益流向的改变所引发的。

  在近期,依托Wi-Fi技术的无线城市话题愈发火热。同时,带有Wi-Fi接入功能的移动终端的不断出现,也为看似平静的通信业带来隐隐不安。最近有信息表明,国内某些运营商、手机厂商以及Wi-Fi设备厂商都在Wi-Fi双模手机(与GSM等通信制式构成双模)方面有所推进。这一系列信号是否预示着Wi-Fi手持终端监管“春天”的到来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现在我们已经真切看到了业界未雨绸缪的举动。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移动与苹果公司就iPhone手机进入中国市场一事进行过谈判,但其间波折颇多。究其症结所在,除了苹果公司坚持的营收分成问题外,还有一个隐形的焦点应该就在于iPhone的Wi-Fi功能。

  举例来说,那些配置了Wi-Fi和浏览器的手机用户已无需通过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就可以直接利用Wi-Fi接入互联网下载内容,并在手机上运行。这对于那些试图把互联网内容下载路径纳入到移动网络平台上来的移动运营商们而言,无疑会带来极大的冲击。相比营收分成的做法,后者的破坏性更为长久,对移动运营商的未来发展战略也更具颠覆性。

  有统计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已有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开始越过运营商,直接从音乐商店或内容网站下载铃声等,使得移动运营商的收入大量流失。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做过估算,目前80%的手机内容仍然来自运营商站点,而在5年之后,这一比例将减少到25%。这对于那些徘徊于互联网门外的运营商来说,的确是一个可怕的数字。

  TD彻底“自主”

  TD-SCDMA一直是国内通信业界的热点话题,随着其试商用的深度开展,相信围绕着它的话题还会经久不衰。而如果说近期TD-SCDMA的发展有何特别之处的话,它在基站时钟同步替代方案方面的努力倒是很值得一说。

  有信息表明,目前在中国移动的组织协调下,产业界正在进行TD-SCDMA系统GPS替代、备用方案的课题研究。有国内设备厂商人士也表示,目前的TD-SCDMA基站除了支持GPS时钟提取以外,也支持国内的北斗系统,并在传输网络时钟提取上依据IEEE1588标准,能够提供一个全面的地面时钟系统来替代GPS解决方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