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改BOOT.INI启动项,添加一个D盘的启动系统上去?

boot.ini 文件是个启动引导程序文件,装多系统或者重装系统的时候会用到它。 


默认的情况下这个文件是隐藏的,准确路径是c:\boot. ini,可以用记事本打开这个路径,也可以在“运行”中输入“ c:\boot.ini”启动该文件。
常用的方法是去掉隐藏后用记事本打开,“资源管理器”→“工具”
→“文件夹选项”→“查看”去掉“隐藏……”前面的√,“ 隐藏文件和文件夹”选“显示……”这样就去掉了隐藏,可以在c: \看到boot.ini文件了。 去掉其“只读”属性就可以对其编辑和修改了。 
还是实例说明吧: 

[boot loader] 
timeout=3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 0)partition(1)\WINDOWS 
[operating systems] 
multi(0)disk(0)rdisk(0) partition(1)\WINDOWS="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下面详细说明下: 
[BOOT LOADER] 系统加载部分 
这一部分很简单,只有两个设定。那就是“timeout=”和“ default=”。 
TIMEOUT=30 菜单显示停留等待时间 
是系统启动引导菜单后在设定的延迟时间内用户没有进行任何操作时 ,进入默认的操作系统。 默认设置是30,可以根据的情况设置一个时间。 若用户安装了多操作系统,但又只用固定的操作系统, 只需选定默认操作系统,把timeout= 后面的30改为0就可以了,这样就不会显示系统启动引导菜单了。 
default=multi(0)disk(0)rdisk( 0)partition(1)\WINDOWS默认系统 
默认系统就是延迟时间到了后自动进入的系统 ,partition(1)所指的就是第1个分区, 通常也就是c:盘,WINDOWS就是你的系统文件夹。 


还是再详细点吧,


MULTI(0)——采用哪一个IDE接口(0为第一个,1为第二个) 

DISK(0)——对于IDE硬盘括号中的值为0, SISC硬盘括号中的值为1 
RDISK(0)——主从盘设置:主盘为0,从盘为1 
PARTITION(2)——引导分区,从1—C盘开始,2— D盘,3—盘 
如果要改默认的操作系统是d:盘的2003, 那么这一块的内容就是partition(2)\WINNT 

[operating systems]操作系统部分 
  在这里面,列出了机器上所安装的全部操作系统。 比如机器上只有一个操作系统,那么就只有一条信息,那就是 
multi(0)disk(0)rdisk(0) partition(1)\WINDOWS="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multi(0)disk(0)rdisk(0) partition(1)\WINDOWS这一块和上面“ 默认系统”的修改方法一样,="" 中间的内容就是开机显示列表时本系统的名称,可以任意修改, 而且还支持中文! 
/fastdetect这部分是启动参数,在" 后面加一个半角空格/参数,可以加多个。 下面是各项参数的详细解释。 
/fastdetect:快速检测,很多网站都推荐修改为/ nodetect (但这句话可能是错的,没有nodetect这个参数) 
/SAFEBOOT:安全启动,只启动HKLM\System\ CurrentControlSetControl\ SafeBoot中的驱动程序和服务, 其后可跟三个参数Minimal、 Network或Dsrepair。 Minimal和Network允许在网络连接下启动系统。 而Dsrepair要求系统从备份设备中调入活动目录的设置。 还有一个选项是Minimal(AlternateShell) ,它让系统调入由HKLM\System\ CurrentControlSetSafeBoot\ AlternateShell指定的SHELL程序, 而不使用默认的Explorer。 
/NOGUIBOOT:不加载VGA驱动程序, 也就不会显示启动过程和失败时的蓝屏信息。 
/BOOTLOG:将日志写入Nnbtlog.txt文件。 
/BASEVIDEO:使用标准VGA方式启动, 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显示驱动程序失效时。 
/SOS:在调入驱动程序名时显示它的名称, 因驱动问题而无法启动时使用比较好。 


上面说的都是直接修改的方法,其实还可以用其他方法修改, 

“系统属性”(在我的电脑上点右键→属性)→高级→“启动和故障恢复”设置或运行→“msconfig”→boot.ini 


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6b8bcbbcf63b26a1&hl=ar


  由于是独立安装就没有了双系统启动菜单,系统将按BIOS中设置的启动硬盘顺序进行启动,所以要启动第二系统,就要去修改BIOS中的启动顺序,把要启动的硬盘调到第一位,但注意不论哪个系统,这样启动后,系统盘都是C盘,而不是单硬盘双系统中分别在C、D或其它盘。也可以在开机时按快捷键(现在很多主板都有了,如F12)调出启动设备顺序菜单,这种修改与修改BIOS中的启动顺序不同,它是临时的。

  如果没有快捷键,或对修改BIOS不太喜欢,那么整出多系统启动菜单就是必要的,这就要修改boot.ini。简单介绍一下boot.ini:

1、Boot Loader部分

  timeout=30 多系统启动菜单显示时间,默认是30秒,0不显示。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默认系统,后面的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指示系统位置,定义如下:

  component(x)disk(y)rdisk(z)partition(a)

  这里的“component”字段一般只有两种有效值:scsi和multi,代表设备的硬件适配器。scsi当然是指SCSI磁盘,multi则是指除SCSI之外的其它磁盘接口。“x”代表适配器的序号,第一个为0,第二个为1,该值可以一直分配下去,直到所有驱动器分配结束;“y”是指多总线SCSI适配器中的总线号码,对multi而言,该值为0;“z”是指multi适配器上磁盘的序号,对SCSI该值为0;“a”是指磁盘上分区的序号,所有分区都有一个对应号码,从1开始,但不包括0和5。

  最后的windows是系统所在目录(2000是winnt)

2、Operating System部分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fastdetect 这部分是系统列表,有几个系统就有几行,分别指示它们所在的位置,其中引号中的内容就是我们在启动菜单中看到的,引号中的内容可以随便修改成自己喜欢的内容。

  如果要做多系统的启动菜单,就是要在boot.ini的Operating System部分添加新的系统的启动菜单项,只要把新装系统上的boot.ini中Operating System部分拷过来再做点修改。注意一般电脑上磁盘适配器只有一个,所以multi后的值一定是0(除了服务器现在谁的电脑上会有scsi?),然后是rdisk(disk是scsi的),第几块硬盘就是几,现在是第二块硬盘,rdisk值是1(从0开始计数,如果加了第三块硬盘,则rdisk后面就变成2),最后是partition,双硬盘上从每个系统上看都在C盘,所以是1(除非你装到D盘去)。

  我在虚拟机上试了下,第一块硬盘是rdisk(1),从它的角度看,谁第二个加上来,谁就是rdisk(1),再加上一块就是rdisk(2),不论是加到IDE0的从盘还是IDE1的主盘位置,SATA应该也是一样的,按加入顺序排列。

  最后,如果你在装双系统时不拆下第一块硬盘,那么,菜单会自动生成,就不必烦劳你自己动手,我只是为防万一极力保护原先硬盘上的系统与数据才断开第一块硬盘。另外注意如果第一系统是win2000(当然现在基本也没什么人用它了),装好XP后,要把XP系统盘根目录下中的ntldr、bootfont.bin、NTDETECT.COM复制到win2000系统盘根目录下覆盖同名文件,否则2000不能引导XP,但是XP的这几个文件是可以引导2000的(向下兼容),所以启动2000没问题。为了不OUT,顺便说一下,如果是win7和XP的双系统就麻烦了,各自的启动文件不同,不象2000和XP,当然也有修复的方法,可以去网上找,自己不会动手,可以试试EasyBCD软件帮忙,还不会,建议不要玩双系统,所以我反对双系统,前面那台电脑只要但凡硬件好一点我就去装虚拟机了,省多少事。


转载自  Storm_Center   原文地址: http://www.stormcn.cn/post/1184.html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