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协议的工作过程和局域网使用

一、ARP的工作过程
1. 原理:(ARP协议只使用于局域网中)
1> 在局域网中,网络中实际传输的是“帧”,帧里面是有目标主机的MAC地址的。
2> 在以太网中,一个主机要和另一个主机进行直接通信,必须要知道目标主机的MAC地址。但这个目标MAC地址是如何获得呢?它就是通过地址解析协议获得的。所谓“地址解析”就是主机在发送帧前将目标IP地址转换成目标MAC地址的过程。
3> ARP协议的基本功能就是通过目标设备的IP地址,查询目标设备的MAC地址,以保证通信的顺利进行。
4> 点对点的连接是不需要ARP协议的
2. 工作过程:
1> 当主机A向本局域网上的某个主机B发送IP数据报时,就先在自己的ARP缓冲表中查看有无主机B的IP地址。
2> 如果有,就可以查出其对应的硬件地址,再将此硬件地址写入MAC帧,然后通过以太网将数据包发送到目的主机中。
3> 如果查不到主机B的IP地址的表项。可能是主机B才入网,也可能是主机A刚刚加电。其高速缓冲表还是空的。在这中情况下,主机A就自动运行ARP。
(1)ARP进程在本局域网上广播一个ARP请求分组。ARP请求分组的主要内容是表明:我的IP地址是192.168.0.2,我的硬件地址是00-00-C0-15-AD-18.我想知道IP地址为192.168.0.4的主机的硬件地址。
(2)在本局域网上的所有主机上运行的ARP进行都收到此ARP请求分组。
(3)主机B在ARP请求分组中见到自己的IP地址,就向主机A发送ARP响应分组,并写入自己的硬件地址。其余的所有主机都不理睬这个ARP请求分组。ARP响应分组的主要内容是表明:“我的IP地址是192.168.0.4,我的硬件地址是08-00-2B-00-EE-AA”,请注意:虽然ARP请求分组是广播发送的,但ARP响应分组是普通的单播,即从一个源地址发送到一个目的地址。
(4)主机A收到主机B的ARP响应分组后,就在其ARP高速缓冲表中写入主机B的IP地址到硬件地址的映射。
二、抓取局域网内主机mac地址
脚本1:
这里写图片描述

脚本二(利用C++的sendarp函数):

/*
* 获取局域网内IP地址为ipDst的MAC地址,结果保存在byDstMac参数中
* 返回操作是否成功
*/
template<int nSize>
BOOL  GetMacAddress( IPAddr ipDst, BYTE (&byDstMac)[nSize] )
{
    ASSERT( nSize >= 6 );

    memset( byDstMac, 0, nSize );

    DWORD dwBufferLen = nSize;

    DWORD dwRet = ::SendARP( ipDst, 0, (PULONG)&byDstMac, &dwBufferLen );

    return dwRet == NO_ERROR;
}
BYTE  byDstMac[6];
if( GetMacAddress(::inet_addr("192.168.8.132"), byDstMac))
{
    CString strMac;
    strMac.Format(_T("%.2X-%.2X-%.2X-%.2X-%.2X-%.2X"), byDstMac[0], byDstMac[1], byDstMac[2], byDstMac[3],byDstMac[4],byDstMac[5]);
    AfxMessageBox(strMac);
}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