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awk命令使用实例

AWK是一个优良的文本处理工具,LinuxUnix环境中现有的功能最强大的数据处理引擎之一。这种编程及数据操作语言(其名称得自于它的创始人阿尔佛雷德·艾侯、彼得·温伯格和布莱恩·柯林汉姓氏的首个字母)的最大功能取决于一个人所拥有的知识。

使用方法

awk '{pattern + action}' {filenames}

尽管操作可能会很复杂,但语法总是这样,其中 pattern 表示 AWK 在数据中查找的内容,而 action 是在找到匹配内容时所执行的一系列命令。花括号({})不需要在程序中始终出现,但它们用于根据特定的模式对一系列指令进行分组。 pattern就是要表示的正则表达式,用斜杠括起来。

awk语言的最基本功能是在文件或者字符串中基于指定规则浏览和抽取信息,awk抽取信息后,才能进行其他文本操作。完整的awk脚本通常用来格式化文本文件中的信息。

通常,awk是以文件的一行为处理单位的。awk每接收文件的一行,然后执行相应的命令,来处理文本。

示例:

打印系统带有java字段的所有进程的第7列:

ps -ef | grep java | awk '{print $7}'

-bash-4.1$ ps -ef | grep java | awk '{print $7}'
02:14:53
00:00:00
00:53:49
00:56:24
00:39:20
01:00:56
05:19:08

打印系统带有java字段的所有进程的第三行,显示数值为当前行与上面所有行叠加的结果:

-bash-4.1$ ps -ef | grep java | awk '{print sum=sum+$3}'
1
20812
20813
20814
20815
20816
44796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