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只有两种复杂度:本质复杂度&偶然复杂度

ec7a2a0483a5caa1015898823d2ab4f7.png

图自网络

我们知道软件设计的本质是持续对抗软件本身产生的复杂度

题目中的两种复杂度名称,最早来源自哪里呢?

在《人月神话》这本书中,作者将软件复杂度分为本质复杂度(Essential Complexity)和偶然复杂度(Accidental Complexity)。

这两种复杂度应该怎么理解呢?

我们可以结合下面这段描述来理解这两种复杂度的定义。

一个电商软件必然会包含交易、商品等业务复杂度,因此我们称它们为本质复杂度;而同一个电商软件,可以是基于容器技术实现(也可以不是),可以是基于 Java 编写的(也可以不是),因此我们称由于容器技术或者Java 技术而引入的复杂度,为偶然复杂度。

对于上面的描述是否完全正确的呢?

我们继续分别对本质复杂度和偶然复杂度列举两个更详细的案例。

本质复杂度案例:大型电商平台的实时交易系统

a2cc32c36434071cfe7e899364fc745d.png

图自网络仅示例

考虑一个大型的电商平台,如淘宝或京东,在高峰时段每秒处理数千甚至数万笔交易。这个系统需要实时处理用户下单、支付、库存更新、物流跟踪等多个环节,并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交易的准确性。为了满足这些需求,系统必须具备高并发、低延迟、高可用性等特点。

这种实时交易系统的本质复杂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数据一致性:系统需要确保在分布式环境下多个数据库和缓存之间的数据一致性。这涉及到复杂的分布式事务、数据同步和冲突解决机制。

  2. 高并发处理:系统需要能够处理大量用户同时发起的交易请求,并保证交易的顺序和原子性。这涉及到复杂的并发控制、负载均衡和流量调度技术。

  3. 业务逻辑复杂性:电商平台的交易过程涉及到多种角色(买家、卖家、支付平台、物流公司等)和多个环节(下单、支付、发货、收货等),每个环节都有复杂的业务规则和逻辑。

  4. 安全性和隐私保护:电商平台需要保护用户的隐私和交易数据,防止恶意攻击和欺诈行为。这涉及到复杂的加密技术、风险识别和防御机制。

由于这些本质复杂度是由电商平台的核心功能和业务需求所决定的,无法通过简单的重构或优化来消除开发人员需要在设计和实现过程中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并采取相应的技术和架构来解决这些复杂问题。例如,使用分布式数据库和缓存系统来处理高并发和数据一致性问题,采用微服务架构来解耦和扩展业务逻辑,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来识别和防御安全风险等。

偶然复杂度案例:

dde0ac5ffb97970ecc474057455cf0c3.png

图自网络,仅示例。

1、技术选择:

在软件开发中,选择合适的技术栈和工具对于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然而,不合理的技术选择可能导致偶然复杂度的增加。例如,在一个电商平台中,如果没有充分评估和选择合适的前端框架和后端技术,可能导致开发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复杂性。

案例:不必要的技术集成

假设一个电商平台决定集成一个复杂的机器学习算法,用于推荐商品给用户。然而,开发团队没有充分了解该算法的复杂性和需求,直接将其集成到现有的系统中。这可能导致系统的复杂性增加,需要额外的资源和维护成本来支持这个不必要的集成。

2、系统设计:

系统设计是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它涉及到如何组织代码、设计数据库结构、定义接口等方面。不合理的系统设计可能导致代码的冗余、耦合度高以及难以维护。

案例:缺乏模块化的设计

在一个电商平台中,假设开发团队没有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将不同的功能模块耦合在一起。当需要修改或扩展某个功能时,可能需要修改整个系统的代码,增加了系统的偶然复杂度。而通过合理的模块划分和接口设计,可以降低代码耦合度,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3、实现过程中的决策: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需要做出许多决策,如代码的组织方式、算法的选择、错误处理机制等。不合理的决策可能导致代码的质量下降和偶然复杂度的增加。

案例:过度优化和过早优化

在一个电商平台中,假设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过度优化代码的性能,而忽视了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这可能导致其他开发人员难以理解和修改代码,增加了系统的偶然复杂度。另外,过早优化也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开发人员在代码还未稳定或需求还未明确的情况下进行性能优化,可能导致不必要的复杂性和资源浪费。

总结以上案例,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确认信息。

与本质复杂度相比,偶然复杂度更多地是由于技术选择、系统设计和实现过程中的决策所引起的。通过合理的架构设计、模块化和抽象化等方法,可以降低这种偶然复杂度,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例如,使用统一的接口标准和数据格式来规范与第三方系统的对接,采用中间件或集成平台来简化接口的开发和维护工作,建立健壮的错误处理和容错机制来应对第三方系统的故障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