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入行8年的职业总结

随笔:2024-3-10,之前断断续续写过一些技术性文章,很少写情绪性的文章,在写下这篇文档时我正在拿着书本复习八股文和习题,算来入行已8年多一点,也有不同的阶段感受,突然想写下送给之后的自己,以前的自己,现在的自己;

主题只有一个,在中国国内做一个程序员职业生涯的规划。

以前面试到3轮尝尝会遇到HR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我常会把一个相对标准且平庸的答案回过去,比如向管理慢慢发展,或者扩宽自己的技术栈等等,现在仔细想想作为程序员我还是会这么回答,但是比之之前可能没有那么空洞虚无。

在国内做程序员不像国外,可以凭着兴趣或者能力走的更远,也常常听到35岁的门槛限制,这并不是空穴来风,从业至今我好像很少见到大龄程序员,当然并不是零,也会看到招聘简章上明确标注35以下,所以程序员的职业生涯短暂而盲目。

刚入行的时候我会想着快速学习技术,对一切新的事物感兴趣,因为那时的自己精力旺盛,家庭空白,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甚至为了学习技术可以选择一个钱少技术层多的公司,而放弃钱多技术发展小的,我相信大多数青年人应该都是如此的想法,怀揣对一个行业的憧憬而勇往直前;

入行三四年之后,会发现想做到既有钱又能不断学习,选择公司开始倾向于两者都有所图的地方,也更现实而不再理想主义,也会偶尔总结一些工作技术难点、经验,就像自己曾经借鉴的前辈总结的知识和技术文章,想将自己那微不足道的经验抛给后来之人;

当我入行至今,有了家庭有了负重,选择不再那么轻易而变得慎重,再回想自己的这段职业生涯和当初的职业规划,如果HR再抛出那个我熟悉的面试问题,我想我会这么回答:“初入行时我有很多职业畅享和规划,在经历了很多之后,我可能更倾向于延伸自己的技术,做一个一线的程序员吧,虽然我知道这一条路也很难,你需要不断的学习,甚至当你没有年轻时吸收新技术的灵活头脑,没有那时的无牵无挂一心学习的自身环境,但总比把自己的命令交给职场的日新月异来的安稳吧”。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如果你不是派系或者在一个地方待到足够的资历,即使到了管理也是中层,会变得脱离技术偏向管理,如果能一直待在一个地方也罢,大厂、小厂都会因为经营内容的变化缩减某些项目组,你又能保证多久,而新的地方谁又能接受一个空降的‘管家’来,即使有那又有多少呢?所以我想还是把命运留在自己手里,深挖技术不断学习,直到走到你走不动的位置,再谋求新的方向吧。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