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集群数据一致性校验

什么是数据一致性?这里仅仅针对mysql,或是关系型数据库,一致性主要包括两方面,表结构一致和数据内容一致。一般情况下,表结构变更相对是少的,而且不一致的概率也很小,即使检查,也相对容易;而导致数据内容不一致的情况很多,所以我们更关心的数据内容的一致性。

      如何实现数据一致性校验?一种思路就是逐行逐字段比较主库和备库的表;另外一种思路是,不逐行逐字段比较,取而代之的是分别对主库和备库计算校验和,通过判断校验和是否相同,确定主备库数据是否一致

mysql> select count(*) from 5000shot;

mysql> select sum(samplenum) from 5000shot;

计算条数


计算信号数之和


两种思路都很简单,第一种思路正确性高,但性能比较差,因为返回大量的结果集导致大量的网络IO和磁盘IO;而第二种思路则恰好相反,性能会更好,少了IO,多消耗了一些CPU资源(计算校验和),正确性不如第一种思路。但是考虑到生产环境下,数据时时刻刻都是动态变化的,就没那么简单了。通过对表加锁,可以保证我们在校验时,数据是静态的,待我们顺利完成校验后,再解锁。mysql自带命令CHECKSUM TABLE,就是通过锁表方式来保证数据是静态的。这种方式对于小表,访问量小的表还好,若表非常大,校验需要很长时间,生产环境是不能容忍的。既然要保持静态就需要锁表,可不可以缩短锁表时间呢?pt-table-checksum通过将表分片,每次只对一部分行上锁,这样在校验过程中,一时刻只有部分行被锁住,减少对业务的影响。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