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reset本地常见操作


git reset命令用于将当前分支回退到指定的某个版本。

基本用法

git reset [--soft | --mixed | --hard] [commitversion]

详解

该命令可以看做commit命令的取反操作,既然可以向前提交,当然也可以向后回滚。可以像事务一样回滚一次到上一次的位置,也可以回滚到指定的位置。这个位置由commitversion决定,每commit一次都会产生一个commitversion值。

1 --soft,--mixed,--hard这几个选项会改变reset命令的行为模式:
如果用--hard选项,--hard选项在帮助文档中的解释是:Resets the index and working tree. Any changes to tracked files in the working tree since <commit> are discarded.具体来说会执行三个动作:
(1) 替换引用的指向。引用指向新的提交ID
(2) 替换暂存区。替换后,暂存区的内容和引用指向的目录树一致。
(3) 替换工作区。替换后,工作区的内容变得和暂存区一致,也和commitversion所指向的目录树内容相同。
如果用--soft选项,只更改引用的指向,不改变暂存区和工作区。
如果用--mixed或者不给这个选项(两者效果一样),那么当前分支被回滚到指定commitversion,暂存区被重置,但是工作区文件不变。

2 commitversion是指定曾经commit的版本,每次commit都会产生唯一一个commitversion,用于标识本次commit。

(1) 那么怎样找到每次commit的commitversion呢?有两个命令都可以达到这个目标:git log 和git reflog
用法分别是:
git log [--pretty=oneline]
git reflog

两者的区别是:git log查看的日志是相对于当前commitversion之前的所有历史日志,git reflog查看的日志是相对于最后一个commitversion之前的所有历史日志。展开来讲就是,一个是相对历史日志,一个是绝对历史日志。假如你已经reset到某个commitversion了,那么这个时候使用git log只能看到这个commitversion之前的历史日志,看不到之后的历史日志了,但是使用git reflog就可以。

(2) git对离当前版本最近的commitversion提供了快捷方式。
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比如回退到上一个版本:git reset --hard HEAD^

(3) 如果省略commitversion,相当于指定最新版本HEAD,即git reset == git reset --mixed HEAD。引用被指向最新提交版本即HEAD,相当于不改变引用位置;暂存区被替换为最新的HEAD的目录树,相当于当前已add或rm但是未commit的改动被撤出暂存区,可以看做git add的取反操作。


扩展用法

有时工作空间的工程会由开发工具产生一些最新的文件或目录,这些文件或目录是不纳入git版本管理范围内的,所以对于电脑当前的工作空间,有时使用git reset命令在某些操作系统上不一定能完全回退,需要一个额外的操作帮助git回退,这个命令是:
git clean -dfx

用于强制清洗当前工作区不受git管理的文件或目录,帮助git将当前工作区干净的回退到指定commitversion。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