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开发:使用QGIS下载osm开放数据

使用QGIS下载osm开放数据

QGIS(原称Quantum GIS)是一个开源的用户界面友好、跨平台的GIS软件(桌面地理信息系统),可运行在Linux、Unix、Mac OS X和Windows等平台之上。

相较于商业arcgis软件,QGIS的文件体积更小,需要的内存和处理能力也更少。因此它可以在旧的硬件上或CPU运算能力被限制的环境下运行。

OpenStreetMap(简称OSM) 开源wiki地图,很多人们习以为常可以随便拿来用的地图,其实有很多法律和技术上的限制,这些限制使得像地图这类的地理资讯无法有创意、有效率地被再利用。开放街道地图成立动机在于希望能创造并且提供可以被自由地使用的地理资料(像街道地图)给每个想使用的人,就像自由软件所赋予使用者的自由一样。
qgis标志
使用QGIS可以很方便的从osm上下载矢量地图,包括道路等常用信息,虽然数据没有国内的一些常用地图那么全面,也能够满足一些系统样例的制作,因为翻译的原因,下载的数据里包含一些为翻译的英文。

具体的下载步骤如下:

打开QGIS,点击菜单上的矢量菜单,在下拉的菜单中,可以看到开放街道图(osm),选择下载数据菜单;
下载菜单
弹出窗口中,可以选择从地图视图、从图层、手动三个选项,建议选择手动选项,下载范围比较小的数据,因为范围太大容易导致软件卡住,或者下载数据中断等,选择完手动后,在下边的框中输入四至范围,按照方向对应地图的东西南北,再选择输出文件的路径,点击确定即可进行文件下载,以下载北京一个小范围的图为例,osm服务器是在国外,下载的地图速度会有些慢;
下载数据
数据下载完成后,在文件夹里,会出现一个.osm文件,有时文件的后缀名会多括号等,去掉即可,拖拽.osm文件到QGIS中,参考坐标系选择wgs84,把图层进行全选,即可在QGIS中显示所有图层;
数据图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图层的属性里,选择图层的数据源编码为UTF-8,之后再打开图层的属性表,可以看到图层的属性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其中的每一个图层上,点击另存为,可以把图层存储为常用的shp格式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多GIS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