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格解题思路_九宫格图形推理知识点详解

一、九宫格图形推理的概述

九宫格图形推理题型的题干是一个“3×3”的九宫格,给出了其中的8个图形,要求根据这几个图形的排列规律,在选项中选择一个合适的图形作为第9个图形。这一题型是对类比型图形推理(相关知识点见下文)、顺推型图形推理的结合与创新,整体难度介于比型图形推理和顺推型图形推理之间。

九宫格图形推理所涉及的考点主要有:图形构成、几何性质、图形转化。

二、九宫格图形推理题型的作答思路

1.从每行或每列将9个图形分为3组,由此转化为类似于类比型图形推理的解题思路。

2.将9个图形看成连续排列的一系列图形,由此转化为类似于顺推型图形推理的解题思路。

三、模拟练习题

8734b20da63cad9364b20071c8bb4abe.png

正确答案:B

解析:题干图形和选项图形的共同点是每一个图形都是在一个主体图形之上画有一条直线。显然我们需要从寻找这条直线与对应的主体图形的关系入手,整体来看,题干图形的每条直线都从主体图形上“切割”出至少一个三角形,选项中只有B项符合这一共同特征。所以答案选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这是一个经典的数学问题,也被称为九宫格问题。解决该问题需要一些数学推理和几何直觉。 首先,我们可以将九宫格分成三行三列,每行每列各有三个格子。我们可以将这些格子用坐标表示,左上角的格子为(0,0),右下角的格子为(2,2)。 然后,我们可以发现,对于每一行或每一列,三个格子的坐标的和是相同的。比如第一行的三个格子的坐标分别为(0,0)、(0,1)、(0,2),它们的和为0+1+2=3;第二行的三个格子的坐标分别为(1,0)、(1,1)、(1,2),它们的和为1+1+2=4;以此类推。 因此,如果我们将九宫格中黑点所在的格子的坐标表示为(x,y),那么x+y的值一定是一个固定的常数。具体,如果我们将黑点所在的行和列分别表示为r和c,那么x=r%3,y=c%3,因此x+y=(r%3)+(c%3)。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x+y的值,我们需要找到三个图形,它们的坐标的和也等于x+y。我们可以通过平移三个图形来实现这一点。具体,我们可以将三个图形的中心分别放在(0,0)、(0,1)、(1,1)这三个格子上,然后根据需要进行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平移即可。 举个例子,假设黑点所在的格子的坐标为(1,2),那么x+y=(1%3)+(2%3)=3。我们需要找到三个图形,它们的坐标的和也等于3。我们可以选择三个中心分别为(0,0)、(0,1)、(1,1)的图形,它们的坐标分别为(0,0)、(0,2)、(1,1)。我们将这些图形分别平移到(1,2)、(1,1)、(0,1)这三个格子上,得到的三个图形的坐标分别为(1,2)、(1,0)、(0,2),正好组成了一个黑点位于中心的九宫格。 希望这个解释能让你理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