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过度曝光_实际拍摄中,经常遇到曝光不足或过曝的结果,6种手段帮你解决...

如何调整相机设置,解决照片背景曝光过度或不足的问题?

db758993c49e731d44ee44659db95749.png

拍摄带有明显主体元素的场景时,常常会出现主体曝光不足的情况,这是很多拍摄人经常遇到的,主要原因就是在逆光、大光比条件下,光线严重不均所造成的。不必说相机,就是人的肉眼看事物时,也会经常遇到,比如,看事物时,眼睛自然“眯”起来,或者,觉得对过投射过来的光线过于强烈,不得已用手掌面遮在眼睛上面,等等,其实就是遇上“大光比”光线。

在这种条件下的拍摄,如果依照一般的拍摄习惯,自然是照顾了主体就会忽视背景,照顾了背景就会忽视主体,几乎是“二者必居其一”,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这种场景下,无论是人物主体还是其他主体,处理的办法基本都是相似的。

57d27971b4a6f03ede455b590d98f186.png

第一、对着主体测光和对焦。一般相机的测光方式有平均测光、重点测光和点测光,顾名思义,三种测光方式的区别就在于“照顾”的面和点不一样,依次是由大到小、由多到少、由“粗”到精(意思不是说“粗”就是不好或无用)。在光线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以主体元素的光线为准,就能保证主体的正常曝光。具体办法可以适当折中,至少使用重点测光,不要使用平均测光,效果就为大为好转。

有的相机的测光与对焦同步的,就是说,对焦点在画面的什么地方,测光点会自动跟随,但是大部分相机其实是各自独立的,这一点必须知道。

有一种办法,也能一定程度上达到对着主体测光的效果,那就是“先测光对焦后构图”,可以试着做一做,但是会多花费时间和不够精细。

e3c06391e259f2bb3d7fa75d9f85ea9c.png

第二、运用HDR功能拍摄。有不少的相机自带了HDR功能,就是对于与同一场景,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完成三张的拍摄,分别是减档、正常和加档曝光,然后在相机内自动完成三张图片的合成,输出一张,这一张的结果既不是以最亮的曝光,也不是一最暗的曝光,而是有点“劫富济贫”、“平均主义”的意思。实际拍摄告诉我们,由于三张图片并一定能实现真正意义上“同场景”,亦即出现了位置偏移,或者由于技术的原因,这种手段拍成的HDR图片,总是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效果不够理想。

第三、运用包围光手段拍摄。包围光手段的道理和上面第二种的原理是一样的,只不过强调的是,必须有三脚架固定拍摄的配合,并且需要后期专门手工合成,但是效果会明显优于相机自动HDR。

第四、后期适当调整。这个大家知道,只是,调整的幅度不宜过大。

第五、动用曝光补偿手段。通过一只两张的试拍,根据画面效果和我们的主观判断,认为对于主体而言,是曝光不足还是曝光过度。如果是不足,我们就加大曝光,将曝光补偿栏的“光标”向右拨动,1/3到2、3挡不等,直到满意为止;如果是过曝,反向操作,过程完全一样。

ac63ced321287c7b8fac8e31c6bdbc4e.png

这种手段,几乎能解决一切曝光不足、曝光过分和曝光不够创意的问题,调整空间极大,很有必要学会和掌握。

掌握了这个方法,说得夸张一点的话,即便是没有测光系统,我们也能拍出准确曝光、满意曝光的图片。

以上的方法,都可能出现高光过曝、高光溢出的结果,后期时需要适当降压一下高光。

第六、顺势而为、“歪打正着”,干脆拍摄成剪影画面。如果人物或主体的形态足够优美和生动,就让背景部分正常曝光,而将主体元素严重曝光不足,反而会得到生动的剪影画面。

我是优质摄影领域创作者,欢迎关注《拍客张光林》,感谢点赞和转发,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43bae6495a62b628e6ace164571f1f2f.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