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 子程序,计算机组成原理调用中断服务程序和调用子程序有何区别...

一、主体不同

1、调用中断服务程序:可理解为是一种服务,是通过执行事先编好的某个特定的程序来完成的。

2、调用子程序:是指调用子程序的指令,包括调用指令(转子指令)和返回指令(返主指令)。

二、特点不同

1、调用中断服务程序:当中央处理器正在处理内部数据时,外界发生了紧急情况,要求CPU暂停当前的工作转去处理这个紧急事件。处理完毕后,再回到原来被中断的地址,继续原来的工作。

2、调用子程序:子程序调用指令用于实现程序与程序之间的转移,与转移指令不同(转移指令用于实现同一程序内的转移)。子程序调用指令还可以进行嵌套调用,即可调用别的子程序,还可以实现递归调用。

1e94f7ca13f925ed58589156cc56b238.png

三、方式不同

1、调用中断服务程序:保护被中断进程现场。为了在中断处理结束后能够使进程准确地返回到中断点,系统必须保存当前处理机程序状态字PSW和程序计数器PC等的值。

2、调用子程序:把常用的程序段编写成独立的子程序或过程,在需要时随时调用,调用子程序需要用到调用指令。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子程序调用指令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中断服务程序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