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矩阵在计算机中的应用ppt,§4、矩阵求逆.ppt

§4、矩阵求逆.ppt

* § 4、矩阵求逆 1 逆矩阵的定义、唯一性 则矩阵 称为 的可逆矩阵或逆阵. 概念的引入: 在数的运算中, 当数 时, 有 其中 为 的倒数, (或称 的逆); 在矩阵的运算中, 单位阵 相当于数的乘法运算中的1, 那么,对于矩阵 , 如果存在一个矩阵 , 使得 定义: 有了这个定义,我们自然提出如下问题: (1) 是不是所有的 n 阶方阵 都有逆阵? (2) 若不是,那么什么样的方阵 才有逆阵? (3) 若 有逆阵,那么逆阵是否唯一? 如 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将推出 的谬论!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方阵都有逆阵。 如: 就没有逆阵。 这是因为,假设矩阵 使得 则 证明: 定理:若A是可逆矩阵,则A的逆矩阵是唯一的. 这就证明了逆阵的唯一性。由于可逆阵的逆阵唯一, 所以用 表示 的逆阵。 那么什么样的方阵才有逆阵?逆阵怎样求呢?下面的定理回答了这个问题。 2 矩阵可逆的判别定理及求法 定理:n 阶方阵 可逆的充分必要条件为 为行列式 中元素 的代数余子式 该定理表明,要判断一个矩阵是否可逆,只要求一下它 的行列式,行列式非零,则一定可逆;行列式为零,则不可 逆。在可逆情况下只要求出伴随阵再乘上行列式的倒数即为 逆阵。 推论: 注: 例1、验证 可逆,并求其逆阵 解: 可逆 例2:求方阵 的逆矩阵. 解: 同理可得 故 练习题 3 可逆矩阵的运算性质 (5) 若 可逆,则有 证明:(1) (5) 3 利用矩阵的初等行变换求逆矩阵 前面我们讨论了矩阵的可逆性,并且当一个矩阵 可逆时,给出了求矩阵 的逆矩阵的方法: 但是这种方法当方阵的阶数 n 超过 3 时,计算是相当繁琐的。下面我们介绍一种最常用、最实用,也较能方便地运用计算机进行计算的方法——初等行变换法。 即将分块矩阵 经一系列初等行变换,在将 变为 的同时, 即变为 。 其中 为与 同阶的单位阵。 解: 例4、求矩阵 的逆阵 由于 为 3 阶方阵,故取 3 阶单位阵组成 得 所以 例5、判别矩阵是否可逆?若可逆,求出其逆矩阵。 解: 矩阵 可逆 实际计算中常常采用: n 阶方阵 可逆 而求矩阵的秩是通过初等行变换进行的,故可直接对分块矩阵 施行初等行变换,化为行阶梯形便可知道矩阵 的秩 若 ,则将行阶梯阵继续进行初等行变换化为 便可求出 故 可逆 继续进行 初等行变换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