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转义字符用法及例子_一篇文章搞懂python的转义字符及用法

什么是转义字符

转义字符是一个计算机专业词汇。在计算机当中,我们可以写出123 ,也可以写出字母abcd,但有些字符我们无法手动书写,比如我们需要对字符进行换行处理,但不能写出来换行符,当然我们也看不见换行符。像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在字符中使用特殊字符时,就需要用到转义字符,在python里用反斜杠\转义字符。

在交互式解释器中,输出的字符串用引号引起来,特殊字符用反斜杠\转义。虽然可能和输入看上去不太一样,但是两个字符串是相等的。

在python里,转义字符\可以转义很多字符,比如\n表示换行,\t表示制表符,具体都有哪些转义字符呢,见下表

r5rjwl0oq2u.jpg

python当中,我们定义一个字符串。可以用单引号 ‘…' 或双引号 “…” 标识 。比如s = ‘abcd',或者s = “abcd”,如果我们想在这样的字符串里再写一个单引号呢?比如it's me

>>> s = 'it's me'

>>> s

File "", line 1

s = 'it's me'

^

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如果这样实现,编辑器就会报错,因为这个字符串是用单引号括起来的,若果中间又出现一个单引号,到底三个单引号中哪两个单引号构成一个字符串呢?这里面就出现了歧义,而计算机最怕的就是歧义。为了解决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用到转义字符了。

上述语句加上转义字符就是

>>> s = 'it\'s me'

>>> s

"it's me"

上述是单引号,双引号同理:

>>> s = "使用\"创建字符串"

>>> s

'使用"创建字符串'

当然有些情况下不用转义字符也可以实现我们的需求,比如字符串中只有单引号而没有双引号,就用双引号引用,否则用单引号引用。举例如下:

>>> s = "it's me"

>>> s

"it's me"

>>> s = '使用"创建字符串'

>>> s

'使用"创建字符串'

但还是推荐使用转义字符,转义字符更具有通用性,也不需要我们去判断字符串中是否只有单引号或者双引号。

另外print() 函数会生成可读性更好的输出, 它会省去引号并且打印出转义后的特殊字符。见下边:

>>> s = '"Isn\'t a student." she said.'

>>> s

'"Isn\'t a student." she said.'

>>> print(s)

"Isn't a student." she said.

>>> s = 'First line.\nSecond line.' # \n means newline

>>> s # without print(), \n is included in the output

'First line.\nSecond line.'

>>> print(s) # with print(), \n produces a new line

First line.

Second line.

如果要在字符串里使用 \ ,即使得字符串中的\用作普通字符,那么就需要字符\本身也要转义,我们用\\表示,\\表示的字符就是\

>>> s = "换行符是\\n。"

>>> print(s)

换行符是\n。

如果字符串里面有很多字符都需要转义,就需要加很多\,为了简化,Python还允许在字符串前加r,表示内部的字符串默认不转义,见下边:

>>> s = r"换行符是\n。"

>>> print(s)

换行符是\n。

到此这篇关于一篇文章搞懂python的转义字符及用法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python 转义字符内容请搜索聚米学院以前的文章或继续浏览下面的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聚米学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