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极其防治的教案,计算机病毒及防治教案

学习好资料欢迎下载

课题:《计算机病毒及其防治》

课型:新授课授课班级:六(4)班授课人:邓伟

【教学目标】

1、知识、技能目标:认识计算机病毒以及它的特点,掌握病毒防治方法

2、过程、方法目标:

①与生物病毒进行对比,归纳总结计算机病毒的特点

②从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途径上来提炼计算机病毒的预防和查杀

3、情感、态度目标:

①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帮助学生树立防范病毒意识,培养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

【教学重点】

很好的归纳总结计算机病毒的特点

【教学难点】

探究计算机病毒的预防和查杀

【教法】

问题驱动引导学生思考讨论,提炼知识点。讲授、讨论相结合,活跃学生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学法】

跟着老师的问题驱动,敢于思考并提出疑问,让老师同学帮助解决。

【教学过程】

一、引入

与计算机打交道,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么一个名词——病毒,许多同学是早有耳闻,因为它已让许多用户谈“毒”色变,只不过有些同学和她“碰过面”,也有的同学还未曾“谋面”。到底,病毒是什么呢,它有些什么危害呢,下面我们共同探讨学习学习。

二、讲授新课

1、什么是计算机的病毒

首先,说道计算机病毒,我们不得不说一说生物病毒,病毒是颗粒很小、以纳米为测量单位、结构简单、寄生性严格,以复制进行繁殖的一类非细胞型微生物,需通过高倍显微镜才能看到。病毒具有强大的复制能力及破坏能力,靠寄生在生命机体内完成其复制功能而破坏机体某些组织器官,最终导致机体疾病甚至死亡。比如HIV病毒,流感病毒、乙肝病毒等。

说现象:你的电脑感染过病毒吗,当时你的电脑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学生讨论回答。)

假如某天,你发现自己的计算机突然不能使用了;运行速度明显变慢了;昨天还使用的文件,今天却无法运行……这都有可能是病毒“惹的祸”。

病毒呢,它是一种人为编写的程序代码或可执行文件(.exe)。下面我们来给出计算机病毒的概念:编制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数据,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