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公开课教案,9、祝福优质课一等奖教案

《祝福》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塑造人物形象的最基本的描写手法

2、把握文中主要的人物形象

二、教学重点、难点

学习本文综合运用肖像描写、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塑造人物的方法

三、教学过程

1、根据小说结构特点,简述本文的故事情节,通过故事能发现什么?

请一个同学复述:开端

祥林嫂初到鲁镇

发展

祥林嫂被迫改嫁

高潮

祥林嫂再到鲁镇

结果

祥林嫂寂然死去

2、导入新课:故事情节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命运,而我们想全面了解一个人的形象特点,还要依靠各种人物描写。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怎样通过描写来塑造人物形象。

3、提问:小说最基本的人物描写方法有哪些?

正面描写(直接描写):肖像描写、心理描写、行动描写、语言描写、神态描写

侧面描写(间接描写):别人的描述、衬托对比等

4、在《祝福》的故事里,谁给你买的印象最深?下面请同学们细细地研读课文,把描写祥林嫂的肖像、神态、语言和动作的句子找出来,并概括祥林嫂的形象特征(用20分钟,同学们互相之间可以讨论)。

阅读后请4到8个同学分别从肖像、神态、语言和动作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祥林嫂的形象特点。

5、重点鉴赏,探究交流

A探究肖像描写对表现人物的作用

要求学生勾画出文中对祥林嫂前后几次的肖像描写,并体会其作用。

祥林嫂第一次到鲁镇是怎样的状态?后来又有什么变化?

肖像:头上扎着白头绳,乌裙,蓝夹袄,月白背心,年纪大约二十六七,脸色青黄,但两颊却还是红的。模样还周正,手脚都壮大——年轻,勤劳,朴实,新寡顺着眼——善良温顺。

表现:整天地做……抵得过一个男子。——勤块耐劳。

变化:她反满足,口角边渐渐的有了笑影,脸上也白胖了。——要求极低,反衬出在婆婆家的遭遇。

祥林嫂第二次到鲁镇时肖像有哪些变化?从中反映出什么?

仍然头上扎着白头绳,乌裙,蓝夹祆,月白背心,脸色青黄,只是两颊上已经消失了血色,顺着眼,眼角上带些泪痕,眼光也没有先前那样精神了。

——与前面第一次来时比较,两颊和眼睛都发生了变化,说明精神上受到刺激,极度悲伤。作者正是用白描手法,在对比中显示人物内心的痛苦和悲哀。

祥林嫂在捐过门槛插手祝福却遭拒绝后作者对其第三次肖像描写是怎样的?从中反映出什么?

脸色同时变作灰黑,也不再去取烛台,只是失神的站着……第二天,……直是一个木偶人。

——不让祝福,失神,精神上再受打击。

将祥林嫂临终前的肖像描写与前三次比较,体会其对刻画人物和表现主题的作用。

五年前的花白的头发,即今已经全白,会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一手技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

——从这一次的肖像描写可以看出,祥林嫂遭遇悲惨,乞讨无路,陷于绝境,精神麻木,已是濒于死亡。

B神态描写对表现人物的作用

鲁迅先生说过:“要极节省地画出一个人的特点,最好是画他的眼睛。”本文围绕人物的遭遇,四次刻画了祥林嫂的肖像,尤其是她的眼睛。从开始时的“顺着眼”,到第二次来鲁镇时的“眼角带着泪痕”,到临死前的“瞪”着眼,“眼珠间或一轮”,都有丰富的内涵。眼睛与其他肖像描写相配合,展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反映了祥林嫂悲剧的几个过程,形象地反映了祥林嫂是怎样一步步被封建礼教和封建思想逼到绝境的,也是对罪恶的封建社会无声的控诉。

C语言描写对表现人物的作用

请4个同学读祥林嫂的语言,再请4个同学分析一下语言的特点。

祥林嫂的语言描写较多,根据不同场景的不同语言,我们来分析一下祥林嫂的性格特点:与“我”对话灵魂的有无,表现了她的封建迷信思想;对四婶讲阿毛,变现了她痛苦、自责;对大家讲阿毛的时候,表现了她麻木、空虚;与柳妈的对话表现她精神重压、陷入恐惧……语言的描写,能表达人物情感,反映人物性格特征,折射出人物所处时代的特点。

D动作描写对人物性格的作用

例如:反对再嫁所用的动词:“逃”“撞”表现了她强烈的抗争意识,但在强大的封建礼教和迷信的影响下终归失败。写她怕被“分身”时,她捐了门槛。

动作的描写能展示人物精神面貌,直接体现人物的性格。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要想分析人物形象,离不开最基本的几种人物描写的方法,而在这些描写当中,我们一定要写出她个性化的东西,这样,人物形象才够鲜明。

6、祥林嫂的形象:祥林嫂是旧中国农村劳动妇女的典型。她勤劳、善良、质朴、顽强,但在旧社会她却不但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反而成为一个被践踏、被迫害、被愚弄、被鄙视的人物,以至被旧社会所吞噬。封建礼教对她的种种迫害,她曾不断地挣扎与反抗,最后还是被社会压垮了,祥林嫂的悲剧深刻揭示了旧社会封建礼教对劳动妇女的摧残和迫害,控诉了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

总结: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知道,要想分析形象,离不开最基本的几种人物描写的方法,而在这些描写中,我们一定要写出他个性化的东西,这样,人物形象才够鲜明。

作者用了那么多的笔墨来写祥林嫂,目的何在?揭示人物形象的意义:祥林嫂的悲剧深刻地揭示了旧社会的封建礼教对劳动妇女的摧残和迫害,控诉了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

四、感悟验证,拓展提高。

按照同样的方法,找出关于鲁四老爷的描写,并分析其人物形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