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操作与应用,《计算机操作与应用》教学浅论

摘要: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计算机基础课程作为高职非计算机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 方法 教学

中图分类号:G712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3.151

随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计算机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化的工具,各用人单位对于求职者的计算机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日益提高。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应用已成为高等职业院校各专业学生必不可少的职业能力之一。计算机基础课程作为高职非计算机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重大意义。根据学生的现状,如何才能更好地上好计算机应用课程,这里谈谈笔者的一点认识和看法。

1 学生现状特点

第一,学生基础及学习态度差异大计算机作为一种大众化的工具,绝大部分学生入学前接触过计算机知识的学习,而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水平差异性较大,而有的学生接触计算机则比较少。由于学前基础差别较大,学习起点不一,因此教学中需要考虑更多问题;学生学习态度的差异包括学生的专业差异和学生的个性差异两个方面。部分学生没有充分认识到该课程的重要意义而只把它当作任务来学习,学习积极性与态度都存在问题。

第二,学习目的不同。学生的学习目的不同,学习的侧重点也就不同,造成学习中不能全面掌握相关内容。有的学生认为自己基础比较好,对教材缺乏认识,不愿意进行深入而细致的学习;而有的学生认为计算机只是一种工具,只注重动手操作,而忽略了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学习;还有少部分学生纯粹是出于对计算机的好奇而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 由于学生存在上述问题,造成在学习中存在知识掌握不系统,不能完整地掌握计算机文化基础知识的系统结构的问题。

2 教学方法思考

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科学、合理地选择和有效地运用教学方法,要求教师能够在现代教学理论的指导下,熟练地把握各类教学方法的特性,能够综合地考虑各种教学方法的各种要素,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精心导入,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

2.1 问答式

所谓问答式教学,就是教师首先提出问题、通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方法,并把这问答的方法始终贯穿在整个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首先提出问题,学生带着问题自学教材,理解问题、讨论问题,最后教师根据讨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准确地引导学生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法操作简便,适合成教学生的特点,实践效果良好。

问答式可以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提出问题、以疑导读”,直接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疑惑学习新课内容,在老师的讲解和学生的讨论中解决问题,从面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比如在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第一章内容时,在导入中向学生提出问题:①计算机的特点有哪些。②计算机的原理。③为什么计算机采用二进制等,通过这些问题的提出,让学生带着问题,在老师的指引下,通过书本介绍的内容,逐个解决问题,从而很好地掌握本课内容。提问式的第二种形式是“自学思疑、横向议疑”,这一方式要求学生采取自学的形式阅读教材,理解、讨论老师所提出的问题。

2.2 演示式

演示式探究是指教师运用直观教具、多媒体等演示手段,向学生展示感性材料,引导学生把未知知识与所学知识联系,化“抽象”为“具体”的探究方法。演示式的导入可以是直观的教学用具,也可以是运用多媒体等要演示手段,通过课件的演示导入课堂内容,起到激发学生兴趣的作用。例如,在教授Windows XP新课时,可以先通过多媒体演示,用PPT制作,让学生直观形象了解到教学的思路、重点和难点,产生感性认识,从而更直观地进行教学,并激发学习的兴趣。

3 灵活教法

提高质量教学方法是受教育目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年龄特征制约的,并为实现教育目的和传授教学内容服务。教学方法的种类多样,但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必须以一定的教学思想作指导。从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学习灵活运用多种教育教学方法,以提高其教学效果。

3.1 启发式教学

启发式教学是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启发式是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教师通过适当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善于思索、善于使用自己的思维器官。在实行教学活动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如在教学《计算机应用基础》Powerpoint2003时,可以出示用计算机制作的一张幻灯片(有彩色的图片和美丽的文字及动画效果),并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学生:“你们知道这张精美的幻灯片是怎么制作的吗?”“你们知道怎么制作这样一张精美的幻灯片吗”等问题,引导学生进入教学,同时对学生又提出教学希望和要求,对学生说:“其实,通过我们这章节的学习,大家以后也会具有制作这样精美幻灯片小报的能力,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同时布置一份个性小报的制作,比较符合职业学生求新求异的心理,在这样一个任务的驱动下,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将从教师转变为学生,课堂气氛讲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3.2 娱乐式教学

娱乐式教学,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游戏的方法进行教学,从而达到教学的目的;娱乐式教学法,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寓教于乐的手法,如果我们只是纯粹的使用游戏,难免要分散学生注意力,甚至转移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我们在使用游戏式教学法时,还应该结合其它有效的教学法,充分围绕教学目标来进行课题的教学设计,有效地完成教学目标。比如《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第一章节的打字教学中,由于学生的水平差异大,同时打字练习又是枯燥乏味的,枯燥的教学中学生对知识的巩固,对打字技能提高都有一定困难。在教学中,我们就可以采取娱乐游戏比赛的方式,运用打字游戏软件,组织学生参与打字的小组比赛等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一来,学生学习的劲头十足,水平提高很快。但是运用娱乐式教学时,教师应该注意严格掌握课堂教学中使用娱乐游戏的程度,严格控制,适当运用。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和职业教育的不断加强,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教学是一门艺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在计算机课堂教学中渗透创新教育,才能使学生学得生动、学得活泼,学生的综合素责和创新能力才能得到真正培养,才会使计算机课堂教学充满创新与活力。

作者简介:廖程静,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四川成都 6101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