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for python是什么_openCV for python的使用

一、openCV简介

OpenCV是一个开源的跨平台计算机视觉库。它轻量级而且高效——由一系列 C 函数和少量C++类构成,同时提供了Python、Ruby、MATLAB等语言的接口,实现了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很多通用算法。

简言之,通过openCV可实现计算机图像、视频的编辑。广泛应用于图像识别、运动跟踪、机器视觉等领域。

二、Ubuntu16.04下的安装

直接使用pip安装

pip3 install opencv-python

或者使用国内镜像安装

pip3 install opencv-python -i https://pypi.douban.com/simple

三、测试脚本

# File: testopencv.py

# Author: ranxf

# Created on 2019.08.22 02:00 (first release)

# Copyright (C) 2019 XinZhouRuiShi. All rights reserved.

# please use python3.x

# -*- coding: UTF-8 -*-

import cv2 # 导入模块,opencv的Python模块叫cv2

img = cv2.imread('Aaron_Peirsol_0001.jpg') # 读取当前目录下的图像Aaron_Peirsol_0001.jpg

cv2.namedWindow("Face image") # 创建窗口并显示图像类型

cv2.imshow("Face image", img)

cv2.waitKey(0) # 等待事件触发,参数0表示永久等待

cv2.destroyAllWindows() # 释放窗口

若没有提示no module错误,则表示安装成功

四、opencv for Python3 使用笔记

(一)图像简单的读取,显示,存储

# File: opencvDemo1.py

# Author: ranxf

# Created on 2019.02.22 02:00 (first release)

# Copyright (C) 2019 XinZhouRuiShi. All rights reserved.

# please use python3.x

# -*- coding: UTF-8 -*-

"""

openCV学习使用,图片简单的读取,显示,存储

"""

import cv2

#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as plt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 图片的读取

face1 = cv2.imread('Aaron_Peirsol_0001.jpg', 0) # 读取灰度图像

# 图像的显示方法一

# cv2.imshow("Face image", face1)

# cv2.waitKey()

# cv2.destroyAllWindows()

# 图像的显示方法二

plt.imshow(face1, 'gray') # 注意该行参数与cv2.imshow()中参数的不同之处,后面参数必须对顶显示的是什么图像

plt.xlabel([]),plt.ylabel([]) # 隐藏坐标线

plt.show()

"""

代码解析:

1、图像的读取:

cv2.imread(‘图像名称’,’可选参数’)

可选参数决定读入图像的模式:

0:读入的为灰度图像(即使图像为彩色的)

1:读入的图像为彩色的(默认);

注意的是:即使图像在工作空间不存在,这个函数也不会报错,只不过读入的结果为none。

2、图像的显示方法一

opencv自带函数显示,一般显示一个图像;

cv2.imshow("Face image", face1)第一个参数是名字,第二个时要显示的图;

要图像停留,结合下面两句一起使用

cv2.waitKey(0)

cv2.destroyAllWindows()

3、图像显示方法二

opencv自带函数不能调整图像大小和保存图像,要想保存和调整大小,可以使用第三方库matplotlib库包中pyplot子包显示;Matplotlib 是Python 的绘图库。

首先要导入pyplot: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as plt

也可以这样导入: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我常用这种)

4、在Linux中安装matplotlib

apt install python3-matplotlib

"""

运行结果:(可以看出有保存按钮和窗口大小调整按钮)

8bfe1c060a0220bd08860ede4f6efc0f.png

(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