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auto和static,C语言auto、static、register等变量区别

局部变量、全局变量和存储分类

在函数内部或复合语句内定义的变量,称为局部变量。函数的形参也属于局部变量。在函数外部定义的变量称为全局变量。

C语言中,有两种存储内别:一种是自动类,一种是静态类。局部变量既可以说明成自动类,而全局变量只能是静态类。

有四个与两种存储类别有关的说明符,它们是auto(自动)、register(寄存器)、static(静态)和extern(外部)。这些说明符通常与类型名一起出现,它们可以放在类型名的左边,也可以放在类型名的右边,例如:

auto int i,j; 也可以写成int auto i,j;

通过存储类别我们也就可以看出对象在内存中的存储位置,从而也就确定了所说明对象的作用域和生存期。

动态存储区用来保存函数调用时的返回地址、自动类别的局部变量等。静态存储区用以存放全局变量及静态类别的局部变量。

auto变量

当在函数内部或复合语句内定义变量时,如果没有指定存储类,或使用了auto说明符,系统就认为所定义的变量具有自动类别。因此,

float a;

就等价于

auto float a;

auto变量的存储单元被分配在内存的动态存储区。每当进入函数体(或复合语句)时,系统自动为auto变量分配存储单元;退出时自动释放这些存储单元另作它用。因此,这类局部变量的作用域是从定义的位置起,到函数体(或复合语句)结束为止。

register变量

寄存器变量也是自动类变量,它与auto变量的区别仅在于:用register说明的变量建议编译程序将变量的值保存在CPU的寄存器中,而不是像一般变量那样占内存。程序运行时,访问寄存器内的值要比访问存于内存的值快得多。然CPU寄存器的数目是有限的,因而尽量说明少量的寄存器变量且用完即释放。

静态存储类的局部变量

当在函数体(或复合语句)内部用static来说明一个变量时,可以称该变量为静态局部变量。静态局部变量的作用域仍与auto、register类变量一样,但它与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

(1)在整个程序运行期间,静态局部变量在内存的静态存储区中占据着永久性的存储单元。即使退出函数以后,下次再进入该函数时,静态局部变量仍然使用原来的存储单元。由于并不释放这些存储单元,因此这些存储单元中的值得以保留,因而可以继续使用存储单元中原来的值。由此可知,静态局部变量的生存期将一直延长到程序运行结束。

(2)静态局部变量的初值是在编译时赋予的,不是在程序执行期间赋予(自动变量是在程序执行过程中赋初值)。对未赋初值的静态局部变量,C编译程序自动给它赋初值0.

静态局部变量上述特点,对于编写那些在函数调用之间必须保留局部变量值的独立函数是非常有用的。

extern

习题

1.#includevoid sub(int*,int*);

main()

{int a[]={1,2,3,4},i,x=0;

for(i=0;i<4;i++){sub(a,&x);printf("%d",x);}

printf("\n");

}

void sub(ints,inty)

{static int t=3;

y=s[t];t–;

}

分析:把数组a的首地址,变量x的地址传给指针变量s,t。

y=s[3]=4,t-1,t的值变为2,y的值返回到主函数中,因为t是static定义的变量,所以再进入函数时,y=s[2]=3…以此类推得到输出结果是4,3,2,1。

2.#includevoid fun(ints)

{static int j=0;

do s[j]+=s[j+1];while(++j<2);

}

main()

{int k,a[10]={1,2,3,4,5};

for(k=1;k<3;k++)fun(a);

for(k=0;k<5;k++)printf("%d",a[k]);

}

分析:for(k=1;k<3;k++)总共进行了两次循环,第一次循环得到a[0]=3,a[1]=5;第二次循环得到a[2]=7,则a[10]={3,5,7,4,5},输出结果自然便是35745。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