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列举网络中的硬件设备至少六种,计算机网络10种硬件设备介绍讲课稿.docx...

计算机网络10种硬件设备介绍

网络设备主要有网卡、中继器、网桥、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网关、调制解调器、防火墙和传输介质等。

一、网卡

网络接口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NIC),又称网卡或网络适配器,工作在数据链路层的网络组件,是主机和网络的接口,用于协调主机与网络间数据、指令或信息的发送与接收,硬件结构如右图所示。在发送方,把主机产生的串行数字信号转换成能通过传输媒介传输的比特流;在接收方,把通过传输媒介接收的比特流重组成为本地设备可以处理的数据。主要作用 :

(1)读入由其他网络设备传输过来的数据包,经过拆包,将其变成客户机或服务器可以识别的数据,通过主板上的总线将数据传输到所需设备中。

(2)将PC发送的数据,打包后输送至其他网络设备中。

二、中继器

中继器(Repeater)是网络 物理层上面的连接设备。适用于完全相同的两类网络的互连,主要功能是对数据 信号进行再生和还原,重新发送或者转发,扩大网络传输的 距离。由于存在损耗,在线路上传输的信号功率会逐渐衰减,衰减到一定程度时将造成信号失真,因此会导致接收错误。中继器就是为解决

这一问题而设计的,它完成物理线路的连接,对衰减的信号进行放大,保持与原数据相同。如上图所示,经过远距离传输过来的信号经过中继器处理后,再传输到各设备。

三、网桥

网桥(Bridge)像一个聪明的中继器。中继器从一个网络电缆里接收信号,放大它们,将其送入下一个电缆。相比较而言,网桥将两个相似的网络连接起来,并对网络数据的流通进行管理。它工作于数据链路层,不但能扩展网络的距离或范围,而且可提高网络的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网桥可以是专门硬件设备,也可以由计算机加装的网桥软件来实现,这时计算机上会安装多个网络适配器(网卡)。

上图是用一个网桥连接的两个网络,网桥的A端口连接A子网,B端口连接B子网。当有数据包进入端口A时,网桥从数据包中提取出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以源MAC地址更新转发表,根据目的MAC地址查找转发表,找到该地址所对应的端口号,进行转发。

四、集线器

集线器(Hub)是属于物理层的硬件设备,可以理解为具有多端口的中继器。同样对接收到的 信号进行再生整形放大,以扩大网络的传输距离,它采用广播方式转发数据,不具有针对性。这种转发方式有三方面不足:(1)用户数据包向所有节点发送,很可能带来数据通信的不安全因素,数据包容易被他人非法截获;(2)由于所有数据包都是向所有节点同时发送,容易造成网络塞车现象,降低了网络执行效率。(3)非双向传输,网络通信效率低。集线器的同一时刻每一个端口只能进行一个方向的数据通信,网络执行效率低,不能满足较大型网络通信需求。工作过程如下图所示。

五、交换机

交换机(Switch)是一种用于信号转发的 网络设备。与集线器广播的方式不同,它维持一张MAC地址表,可以为接入交换机的任意两个网络节点提供独享的电信号通路。主要有二重交换机和三重交换机,二层交换机属数据链路层设备,可以识别数据包中的MAC地址信息,根据MAC地址进行转发,三重交换机带路由功能,工作于网络层。网络中的交换机一般默认是二重交换机。

交换机也有一张MAC-PORT对应表,和网桥不一样的是,网桥的表是一对多的(一个端口号对多个MAC地址),但交换机的表却是一对一的,根据对应关系进行数据转发,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六、路由器

路由器工作在OSI体系结构中的网络层,能够根据一定的路由选择算法,结合数据包中的目的IP地址,确定传输数据的最佳路径。同样是维持一张地址与端口的对应表,但与网桥和交换机不同之处在于,网桥和交换机利用MAC地址来确定数据的转发端口,而路由器利用网络层中的IP地址,来作出相应的决定。由于路由选择算法比较复杂,路由器的数据转发速度比网桥和交换机慢,主要用于广域网之间或广域网与局域网的互连。

工作过程见下图所示,路由器的两端分别连接局域网和广域网。其中无线局域网通过无线AP(无线交换机)级联到上层交换机中,通过路由器连接到互联网。

七、网关

网关(Gate way)又称网间连接器、协议转换器。网关在传输层上以实现网络互连,是最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网关是一种充当转换重任的计算机系统或设备。在使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或语言,甚至体系结构完全不同的两种系统之间,网关是一个翻译器。与网桥只是简单地传达信息不同,网关对收到的信息要重新打包,以适应目的系统的需求。

网关用于类型不同且差别较大的网络系统间的互连,或用于不同体系结构的网络或者局域网与主机系统的连接,一般只能进行一对一的转换,或是少数几种特定应用协议的转换。它的概念模型如图(a)所示。

图(b)给出了网关的工作原理示意图。如果一个NetWare节点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