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操作符_JAVA操作符

JAVA操作符

几乎所有运算符都只能操作“主类型”(Primitives)。例外是“=”、“= =”和“! =”,它们能操作所有对象。除此以外,String类支持“+”和“+=”。

(1)赋值

主类型使用“A=B”,那么B处的内容就复制到A。若修改A,那么B根本不会受修改的影响。

对象“赋值”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对一个对象进行操作时,我们真正操作的是它的句柄。所以倘若“从一个对象到另一个对象”赋值,实际就是将句柄从一个地方复制到另一个地方。这意味着假若为对象使用“C=D”,那么C和D最终都会指向最初只有D才指向的那个对象。

short s1 = 1; s1 = s1 + 1; (s1+1运算结果是int型,需要强制转换类型)

short s1 = 1; s1 += 1;(可以正确编译) +=运算符无类型转换问题

(2)算术运算符

Java的算术运算符:加号(+)、减号(-)、除号(/)、乘号(*)以及模数(%,从整数除法中获得余数)。整数除法会直接砍掉小数,而不是进位。

(3)自动递增、递减

对于前递增和前递减(如++A或--A),会先执行运算,再生成值。

对于后递增和后递减(如A++或A--),会先生成值,再执行运算。

(4)关系运算符

关系运算符包括、<=、>=、= =、!=

等于和不等于适用于所有内建的数据类型,但其他比较不适用于boolean类型。

想对比两个对象的实际内容是否相同,必须使用所有对象都适用的特殊方法equals()。

equals()方法不适用于“主类型”,那些类型直接使用= =和!=即可。

equals()的默认是比较句柄。所以除非在自己的新类中改变了equals(),否则不可能表现出我们希望的行为

大多数Java类库都实现了equals(),所以它实际比较的是对象的内容,而非它们的句柄

= =和! =比较的是对象句柄,而不是对象的实际内容

(5)逻辑运算符

逻辑运算符&;&;、||、!能生成一个布尔值

&;和&;&;都可作为逻辑运算符“与”使用,但是&;&;是“短路与”,运算时先判断符号前面的表达式的值,如果能够确定整个表达式的值,则不进行符号后面的表达式的运算。&;可作为位运算符使用。

(6)按位运算符

按位AND运算符(&;)

按位OR运算符(|)

按位XOR(^,异或)

按位NOT(~,也叫作“非”运算符)属于一元运算符,生成与输入位的相反的值

(7)移位运算符

左移位运算符(<

有符号右移位运算符(>>)将运算对象向右移动运算符右侧指定的位数。有符号右移位运算符使用了符号扩展:若值为正,则在高位插入0;若值为负,则在高位插入1

无符号右移位运算符(>>>),它使用了“零扩展”:无论正负,都在高位插入0

(8)三元IF-ELSE运算符

布尔表达式 ? 值0:值1   “布尔表达式”的结果为true,就计算“值0”,否则计算“值1”

(9)字符串运算符+

int x = 0, y = 1, z = 2;

System.out.println(“out:” + x + y + z);

在这里,Java编译程序会将x,y和z转换成它们的字串形式,而不是先把它们加到一起

运用“String +”时,若表达式以一个String起头,那么后续所有运算对象都会转换到字串。

想通过“加号”连接字串(使用Java的早期版本),请务必保证第一个元素是字串

(10)造型(Cast)运算符

对于“缩小转换”(Narrowing Conversion)的操作(能容纳更多信息的数据类型,将其转换成容量较小的类型,例如int转short),此时就可能面临信息丢失的危险。此时,编译器会强迫我们进行明确造型

对于“放大转换”(Widening conversion),则不必进行明确造型,因为新类型肯定能容纳原来类型的信息,不会造成任何信息的丢失

布尔值(bollean)根本不允许进行任何造型处理,其它任何主类型可互相造型

将float或double值造型成整数值后,总是将小数部分“砍掉”,不作任何进位处理

Math.round(11.5)等於多少? Math.round(-11.5)等於多少?

Math.round(11.5)==12

Math.round(-11.5)==-11

round方法返回与参数最接近的长整数,参数加1/2后求其floor.

(11)优先级

运算符(优先级从低到高)

+ - ++ – [[ rest...]]

* / % + - << >>

> < >= <= == !=

&;&; || &; | ^

A > B ? X : Y

= (and compound assignment like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