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masq – 配置DNS和DHCP

DNSmasq是一个小巧且方便地用于配置DNS和DHCP的工具,适用于小型网络。它提供了DNS功能和可选择的DHCP功能可以取代dhcpd(DHCPD服务配置)和bind等服务,配置起来更简单,更适用于虚拟化和大数据环境的部署。

dhcp服务

其中一些关键的配置如下,配置文件/etc/dnsmasq.conf 中的注释已经给出了非常详细的解释。

注意:当为某一MAC地址同时静态分配主机名和IP时,如果写到两条dhcp-host选项里(如下所示),则只会生效后面的一条。正确的选项写法如上配置。

重新启动客户端网卡。由于之前测试中客户端网卡已经申请了DHCP租期。所以这里需要修改租期文件,让客户端重新获得IP和hostname。

启动dnsmasq服务(server的IP为192.168.1.132)

下面在客户端进行测试:
# 确保网络接口配置使用dhcp方式

配置DNS服务

dnsmasq能够缓存外部DNS记录,同时提供本地DNS解析或者作为外部DNS的代理,即dnsmasq会首先查找/etc/hosts等本地解析文件,然后再查找/etc/resolv.conf等外部nameserver配置文件中定义的外部DNS。所以说dnsmasq是一个很不错的DNS中继。DNS配置同样写入dnsmasq.conf配置文件里。

配置完成后重启dnsmasq,然后在客户端测试: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udonghang/p/2595a8983322a132b2d26f478690dbff.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