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魔方7步还原法详解 简单

  首先要对三阶魔方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就是三阶魔方的轴是固定的,也就是说,在转一个面的时候,只有 8 个块在动(因为中心块相对位置是永远不变的),这一点很重要。还有就是三阶魔方一共 9 + 8 + 9 = 26 个块,其中有棱块 12 个(每层4个),角块 8 个,中心块 6 个(对应6个不同颜色的面),如下图。

1470684-20190422130347763-2111675778.png

  其次需要知道的是三阶魔方公式的含义。公式的定义是在魔方相对自己的位置不变的情况下成立的,也就是在进行一个公式之前,红色面冲自己,白色面朝上,那么这个公式期间,魔方始终保持红色冲自己,白色朝上,进行其他公式之前可以变换魔方的朝向,但是按照公式旋转期间,魔方朝向是不变的,这也很重要!!。这样才能引出公式中字母表示方法(没有撇就是顺时针,有撇就是逆时针,下标有2就是180度旋转,没有就是90度),顺逆时针都是从改该方向上看,这个面是什么方向转,所以从正面看 R 和 L 的方向是反着的:
  R: 右侧面顺时针旋转,R: 右侧面逆时针旋转, R2: 右侧面旋转180度
  L: 左侧面 … 同理
  F: 正面 … 同理
  B: 背面 … 同理
  U: 顶面 … 同理
  因为底面还原后就不会再动了,一直在底下呆着,所以公式中不会出现底面这个东西。

  最后,就是这篇文章要将的傻瓜公式(有点傻瓜相机的感觉,因为我的公式是一个步骤记一个公式就可以了,虽然会慢,但是一学就会,一看就懂)了,也就是分七个阶段还原魔方(先把七个步骤写出来,后边再一一讲解):
  1、底面十字
  2、底面还原(一层归位)
  3、中间层还原(两层归位)
  4、顶面十字
  5、顶面还原
  6、顶层中间过程(只剩最后3或4个棱块)
  7、顶层还原(完成!)
  接下来一步一步讲:

一、底面十字

  前后如下图所示。

1470684-20190422130349171-2120510305.png

  还原魔方第一步就是选一个一开始想拼好的面(就是喜欢哪个颜色,先把那个面的9个块拼好),这一步还不是拼好,而是拼出个十字。虽然叫作底面,但是还原之后还是要要把这个面朝上观察比较方便,但是因为公式 3-7 步都是这个面朝下,所以我管它叫作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