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M设计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案探讨----合版BOM

BOM是ERP的核心资料,也是比较难的一块,不仅涉及的内容多,要求准确性高,时效性也要求高。但传统的ERP在处理BOM时有不少问题,因此也有些软件公司引入了各种BOM类型,像“标准BOM”、“工程BOM”、“客户BOM”、“订单BOM”等等;但仍有些问题难以解决,比如下面要讲的合版生产的问题:


合在一起生产是许多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怎样算料、算成本、跟进进度会是一个麻烦,如果按上图数据比例正好合适的情况计算,在用料方面就不会有问题:



但是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小的零件会在材料允许的条件下做多一些,一来用料不会多出很多成本,二来如果有损耗也不必补料生产(这样更加浪费材料和时间),所以更可能的组合如下图:

我们看到,在C上面A2共有4个,而按照比例只需要3个就够了。照传统的BOM算法计算出来的C需求数量就会有误差:


现在只有两个半成品,如果有更多的半成品在一起生产,特别是跨产品、跨订单时,BOM制作更加麻烦,难度大大增加,正确性也不好保证。


结合我们印刷行业的特点,通常排单都是按印刷版排的,流程大致如下:


可以看到BOM并不是MRP的直接资料来源,而是通过生产工程单的方式下来的

做BOM时我们只做到A1,A2这层,下面印刷品则单独开模块来完成BOM和工艺。

印刷品模块中我们会确定印版上面包含的半成品(做法就相当于A下面包含了A1、A2),以及每个半成品可以产出多少个,并选择其中一个作为计算的基准。

在生产时印刷品模块实际就是开工程单,一个工程单下去我们就知道了哪些半成品下了多少数量,再通过一个明细表就可以清楚看到哪些是生产够了,哪些还要再生产的;检查起来也很直观。


总结起来,BOM里面只是做到产品结构层,而需要组合生产的则不做,但给出标识,通过工程单将BOM结合起来。

这样我们的BOM变数就小了很多,可以很快的确定下来,而通过工程单下发任务也可以实现边做货边完善资料的目的。


对子,BOM里面也有一些比较简单的工艺,可以直接下到MRP去,只需要设置一个标识就好了。


如果企业需要计算实际的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还需要在BOM和工艺路线中设置各个产品的占比(材料占得多不一定人工占得多),这个就看各家的要求到什么程度了,总之有要求就做细点,没要求就先把物料算出来。不缺料,能把生产搞正常了,才有精力折腾下一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pollokk/p/6713849.html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第3版)》是UML创始人Grady Booch的代表作之一,书中介绍的概念都基于牢固的理论基础。同时,《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第3版)》又是一本注重实效的书,面向架构师和软件开发者等软件工程实践者的实际需要。《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第3版)》通过大量例子说明了基本概念,解释了方法,并展示了在不同领域的成功应用。全书分为理论和应用两部分。理论部分深刻剖析了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OOAD)的概念和方法。应用部分连续列出了5个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应用,描述如何从初始阶段到移交阶段将OOAD理论和方法应用到项目中。应用部分所涉及的领域包括系统架构、数据获取、密码分析、控制系统和Web开发,还给出了一些关于重要问题的有效建议,包括分类、实现策略和高性价比的项目管理。书中的表示法采用最新的UML 2.0,因此《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第3版)》是学习UML 2.0不可多得的参考书。《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第3版)》作者基于长期丰富的经验,提出了改进的对象开发方法,用于解决系统和软件开发者面临的复杂问题,非常适合实际系统和软件的开发者、系统分析师或构架师、项目经理阅读。《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第3版)》主要阐述了软件开发的方法,也可以作为高等院校软件工程和高级编程课程的教材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