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r一区是什么意思_SCI分区中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的三点区别

不少作者在发表论文的时候看到对SCI期刊分区的要求时,可能会有点茫然。究竟什么是SCI分区?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又有什么区别呢?这次我们来说一下SCI分区中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的三点区别。

首先我们要知道SCI期刊分区主要是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来划分的,主要有两种划分方式。第一种是JCR分区,第二种是中科院分区。

什么是JCR分区?

JCR分区又称汤森路透分区法,将某一个学科所有期刊在上一年的影响因子按照降序进行排列,然后划分成四个比例相等均为25%的区。一区为前25%,二区为25%~50%,三区为50%~75%,剩下的75%~100%则为四区啦。

什么是中科院分区?

中科院分区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制定出来的分区。也是分为四个区,不过分类的标准和JCR略有不同,是按照期刊三年的平均影响因子进行划分,且分区比例也不再是均等的25%。前5%为一区; 6%~20%是二区;21%~50%是三区;最后的50%是四区。

82f27d317f6fa3f8424fae56823cde0c.png

两者的区别是什么呢?

虽然两者均以影响因子为基础进行划分,但是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区别一:参考的期刊影响因子年限不同。JCR分区参考的是上一年度的影响因子,而中科院分区参考的却是前三年的平均影响因子。

区别二:分区阈值不同。JCR分区是按每区25%的等比例进行划分,中科院分区的一区、二区和三区的阈值均高于JCR分区的一二三区。

区别三:期刊学科分类不同。JCR分区是按照小类划分,共有176个。而中科院分区是将176个小类划分为14个学科门类。

两者之间的区别就是这么多啦,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清楚二者的联系和区别,按照要求选择对应的分区期刊,顺利发表SCI论文。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