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过程和文档

整理了一下软件项目过程和文档,如下:

一、开发过程和文档

软件开发一般包含如下阶段: 

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的区别如下:

     1.需求分析——产生软件功能规格说明书,需要确定用户对软件的需求,要作到明确、无歧义,不涉及具体实现方法。用户能看得明白,开发人员也可据此进行下面的工作(概要设计)。 

     2.概要设计——产生软件概要设计说明书,说明系统模块划分、选择的技术路线等,整体说明软件的实现思路,并且指出关键技术难点等。

     3.详细设计-——产生软件详细设计说明书,对概要设计的进一步细化,一般由各部分的担当人员依据概要设计分别完成,然后再集成,是具体的实现细节。理论上要求可以照此编码。

1.1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阶段的任务是:在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确定用户需求,准确地回答“系统必须做什么”的问题,涉及到软件系统的目标、软件系统提供的服务、软件系统的约束和软件系统运行的环境,输出需求规格说明书。

 

1.2 系统设计

按照自顶向下、逐层分解的设计方法,需依次完成总体架构设计、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软件设计包括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概要设计与详细设计是总分的关系,概要设计文档相当于机械设计中的装配图,而详细设计文档相当于机械设计中的零件图。

1.2.1 总体架构设计

总体架构设计是将系统作为整体的设计,对应系统需求。它包含软件设计、设备选型、网络、安全、性能等,侧重于描述产品的形态,方便技术人员(市场、客户)了解这个产品的功能。如系统是网络软件,可以描述产品及其他子系统在网络中的部署方式、交互方式等。

1.2.2 概要设计

概要设计就是分析软件系统的基本处理流程和组织结构;然后将系统依照功能(任务)的划分为不同模块,确定模块间调用关系和接口。

软件设计包括软件的运行(处理流程)设计、结构设计(划分功能模块,确定模块间的层次结构、调用关系和接口)、用户界面设计、数据库设计(存储什么数据,数据库选型、数据结构和关系)。常用的描述方式有:软件结构图、用例图、分层数据流图、数据字典以及相应的文字说明。

概要设计重点在功能描述,应该让读者大致了解系统作完后大体的结构和操作模式,为软件的详细设计提供基础。

(转)概要设计内容如下:

 

1.2.3 详细设计

详细设计根据概要设计划分的模块任务和对外接口,设计出模块的算法、流程、状态转换等内容。

详细设计包括实现各模块的用户界面设计、算法设计、数据结构设计的细化(是一份完善的数据结构文档,包括类型、命名、精度、字段说明、表说明等内容的数据字典)等。常用的描述方式有:模块的流程图、状态图、局部变量及相应的文字说明等。

 详细设计则的重点在描述系统的实现方式,说明实现具体模块所涉及到的主要算法、数据结构、类的层次结构及调用关系、具体的方法函数和sql语句等。应当足够详细地说明各个层次中的每个模块(子程序)的设计考虑,以便根据详细设计进行编码和测试。

如果发现有结构调整(如分解出子模块等)的必要,必须返回到概要设计阶段,将调整反应到概要设计文档中。

(转)详细设计内容如下: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eng2015/p/10484026.htm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