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f函数%f输出int

在《程序员面试宝典》上看到printf的一道题,挺有意思,记录一下。

float value = 1.0;
printf("value_int = %d\n", value);

printf("value_float = %f\n", value);


应该输出什么?乍看这个题,很简单,浮点数1.0在内存中的存储形式是0x3f800000。float型在内存中占4Byte, int型也占4字节,按说就直接输出0x3f800000的十进制形式就可以呗。
谁知道一运行大跌眼镜,打印信息:
value_int = 0
value_float = 1.0
怎么回事?
使用gcc -S的参数把.c程序变成.s的汇编语言程序。我们可以看到:

flds    -8(%ebp)
fstpl    4(%esp)
movl    $.LC1, (%esp)
call    printf


其中value的值被存在-8(%ebp)处,.LC1处存储"value = %d\n"字符串。
flds 指令意为把单精度value的值放入FPU的st7寄存器(64bit)中,此时st7中的值为0x3f80000000000000
接着fstpl 指令把FPU的寄存器中的值以双精度的形式出栈,并存储在4(%esp)处。即(%esp+4)中的值为0x00000000, (%esp+8)值为0x3f800000. 
调用printf时,由于指定打印方式是%d,故printf只读取(%esp+4)的四个字节并把它们解释为十进制整形--0,而不会顾及到(%esp+8)的正确值0x3f800000。
你可能还会纳闷,float同样在内存中只占4个字节,为什么指定%f时不会出错?答案就是如果你指定printf输出参数为%f,那么printf在内存中读取8字节,而不是仅仅是低地址的4 Byte. 写一段程序测试一下便知:

int main()
{
    int    a=1, b=2, c=3;
    printf("%f, %d\n", a,b,c);
    return 0;
}


输出结果:
0.00000, 3
故可知,%f其实读取的是8 byte, 只不过a, b在转化成float型的时候,都因为值太小而被当作0.00000输出。

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2516719&do=blog&id=263225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aoyl/archive/2012/04/21/2462409.html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