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中图像边缘提取,Matlab图像处理(五)——图像边缘提取

60e39024d492757c16ce0ba71c7af96e.gif

上一讲小白为小伙伴们带来了如何使用自编函数和自带函数对图像进行滤波,去除图像的噪声。这次小白为大家带来滤波的新用处——边缘提取。

什么是图像边缘

所谓图像边缘(Edlge)是指图像局部特性的不连续性,例如,灰度级的突变,颜色的突变,纹理结构的突变等。边缘广泛存在于目标与目标、物体与背景、区域与区域(含不同色彩)之间,它是图像分割所依赖的重要特征。

小白今天主要介绍几种典型的图像灰度值突变的边缘检测方法,其原理也适用用于其他特性突变的边缘检测。图像的边缘通常与图像灰度的一阶导数的不连续性有关。图像灰度的不连续性可分为两类:阶跃不连续,即图像灰度在不连续处的两边的像素灰度有明显的差异。线条不连续,即图像灰度突然从一个值变化到另一个值,保持一个较小的行程又返回到原来的值。但是在实际中,阶跃和线条边缘图像是较少见的,由于空间分辨率(尺度空间)、图像传感器等原因会使阶跃边缘变成斜坡形边缘,线条边缘变成房顶形边缘。它们的灰度变化不是瞬间的而是跨越一定距离的。几种边缘类型,可以通过下面的图片有个更清晰的认识。

8277d33621eaf5f6231e4d5c63cc608e.png

Sobel算子

在前面的关于图像滤波的讲解中,小白为大家介绍了sobel算

  • 7
    点赞
  • 8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