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图的绘制步骤_控制图的几个关键步骤

控制图的运用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观察控制图上产品质量特性值的分布状况,分析和判断生产过程是否发生了异常,一旦发现异常就要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消除,使生产过程恢复稳定状态。也可以应用控制图来使生产过程达到统计控制的状态。产品质量特性值的分布是一种统计分布,因此绘制控制图需要应用概率论的相关理论和知识。

其步骤为:

1、 识别关键过程

一个产品品质的形成需要许多过程(工序),其中有一些过程对产品品质好坏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的过程称为关键过程,SPC控制图应首先用于关键过程,而不是所有的工序。因此,实施SPC,首先是识别出关键过程。

3cd97aa2b9705ae8b6ff519b53545d43.png

然后,对关键过程进行分析研究,识别出过程的结构(输入、输出、资源、活动等)。

2、 确定过程关键变量(特性)

对关键过程进行分析(可采用因果图、排列图等),找出对产品质量影响最大的变量(特性)。

3、 制定过程控制计划和规格标准

这一步往往是最困难和费时,可采用一些实验方法参考有关标准。

4、 过程数据的收集、整理

5、 过程受控状态初始分析

采用分析用控制图分析过程是否受控和稳定,如果发现不受控或有变差的特殊原因,应采取措施。

注意:此时过程的分布中心(X)和均差σ、控制图界限可能都未知。

6、 过程能力分析

只有过程是受控、稳定的,才有必要分析过程能力,当发现过程能力不足时,应采取措施。

7、 控制图监控

只有当过程是受控、稳定的,过程能力足够才能采用监控用控制图,进入SPC实施阶段。

8、 监控、诊断、改进

在监控过程中,当发现有异常时,应及时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使过程恢复正常。对于受控和稳定的过程,也要不断改进,减小变差的普通原因,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中可以使用matplotlib库进行绘,包括绘制漏斗。下面是绘制漏斗的详细步骤: 1. 导入库 ```python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 2. 准备数据 准备漏斗要用到的数据,包括每个阶段的名称和对应的数值,以及漏斗的总数值。这里以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 ```python data = {'A': 100, 'B': 75, 'C': 50, 'D': 25} total = 250 ``` 3. 计算百分比 将每个阶段的数值转换为百分比,方便后续绘制漏斗。计算百分比的公式为:$percentage = \frac{value}{total}$ ```python percentages = [(value/total)*100 for value in data.values()] ``` 4. 计算坐标 计算每个阶段的起始坐标和结束坐标。 ```python coordinates = [] y = 0 for percentage in percentages: coordinates.append((0, y)) y += percentage coordinates.append((1, y)) ``` 5. 绘制漏斗 使用matplotlib的plot函数绘制漏斗。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设置坐标轴范围 - 设置x轴和y轴的标签 - 设置标题 - 隐藏x轴和y轴的刻度 - 隐藏边框 ```python fig, ax = plt.subplots() ax.plot([0, 1], [0, 0], color='gray', lw=1) ax.plot([0, 0], [0, 1], color='gray', lw=1) ax.plot([1, 1], [0, 1], color='gray', lw=1) for i in range(0, len(coordinates), 2): ax.plot(coordinates[i:i+2], [i, i], color='blue', lw=3) ax.set_xlim(-0.1, 1.1) ax.set_ylim(-0.1, len(coordinates)/2+0.1) ax.set_xlabel('Percentage') ax.set_yticks(range(0, len(data)*2, 2)) ax.set_yticklabels(data.keys()) ax.set_title('Funnel Chart') ax.grid(False) ax.axis('off') plt.show() ``` 运行以上代码,即可得到绘制的漏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