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进程rt,RTLinux进程调度策略总结

实时调度策略介绍

实时进程将得到优先调用,实时进程根据实时优先级决定调度权值,普通分时进程则通过nice和counter值决定权值,nice越小,counter越大,被调度的概率越大,也就是曾经使用了cpu最少的进程将会得到优先调度。实时任务按照可抢占优先级调度算法进行,就绪态的实时任务可以立即抢占非实时任务。

1,SCHED_FIFO:First Input First Output,优先级范围1-99(最大)

SCHED_FIFO一旦占用cpu则一直运行。一直运行直到有更高优先级任务到达或自己放弃。

如果有相同优先级的实时进程(根据优先级计算的调度权值是一样的)已经准备好,FIFO时必须等待该进程主动放弃后才可以运行这个优先级相同的任务。而RR可以让每个任务都执行一段时间。

2,SCHED_RR:基于FIFO基础上的Round Robin时间片轮转,先入先出当采用SHCED_RR策略的进程的时间片用完,系统将重新分配时间片,并置于就绪队列尾。将进程放在队列尾保证了所有具有相同优先级的RR任务的调度公平。

3,SCHED_DEADLINE:该调度策略采用Global Earliest Deadline First(GEDF)算法,最早要到期的任务将被以最高优先级调度和分配CPU。根据此策略调度的任务可以抢占使用SCED FIFO、SCED RR或非实时调度的任何任务。参考https://lwn.net/Articles/743740/和https://blog.csdn.net/zhuyong006/article/details/80980502

https://blog.csdn.net/xiaofeng_yan/article/details/48246101

调度参数(ns纳秒单位)&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