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专业如何利用计算机思维,如何运用逻辑性思维进行音乐教学(一)

教育乃立国之本,就教育本体而言,更是门系统的学科。音乐学科是基础教育不可缺少的学科之一,具有着自身的教学特点,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长期以来,我们对音乐学科的教学方法、教学语言、教学评价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但我以为,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更需要注重培养教师的逻辑性教学思维。

“逻辑”,是一门研究人思维方式的科学,包括对事物理性的认知,其外延蕴涵着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及使用相应方法建立对应的因果关系并进行有效的逻辑运用。运用逻辑性思维进行教学,也就是利用事物因果关系达到教学目的,在音乐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将一切教学手段与方法用横向与纵向的交叉关系连接起来,形成音乐教学中的逻辑关系。逻辑性教学思维,既是保证教学环节层层递近的指导思想,也贯穿、体现在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在教学现代化的新时期,教学手段与教学媒介得到不断丰富与提高,更需要形成逻辑性思维方式进行教学,引导教师把握教学内容并进行系统的知识传授。

在音乐教学中运用逻辑性思维首先需要确定逻辑目的,逻辑目的包括两方面:教学总体目的和教学阶段目的。建立正确的逻辑目的是进行逻辑性教学的关键,也是顺利整理逻辑性教学思路的前提,形成逻辑性教学思维的各个环节都围绕逻辑目的展开。教学总体目的也就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教育是为提高人的内在素养以及传授知识和技能而设置的。为达到这一目的,教学过程以分阶段实施为方式,以逻辑关系为内在发展动力,完成知识循序渐进地累积。教学阶段目的是完成教学总体目的的细化,包括学年目的、学期目的及课时目的。建立逻辑性教学思维的过程是一个以教学总体目的为指导,教学阶段目的为具体任务的分层次性递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又蕴涵着整体逻辑中的逻辑细分、逻辑渗透与逻辑拓展,可以对教学环节进行多角度透视,重要环节体现在教师的课前备课思路、课堂教学语言、教学课件的使用和课堂探究活动中。

一、备课思路的逻辑性

教师课前备课思路将引导教师明确本课教学目的、进行课堂内容设计以及对教学辅助材料和方法进行选择。逻辑性教学思维要求教师具有缜密的备课思路,尤其需要了解教学内容内在的逻辑关系。教师梳理教材内容时,要建立局部体现整体、局部联系整体、局部完成整体的教学意识,对教学内容做逻辑细分,设计教学环节。

首先,教师需要深入了解教材全学年的教学重点,如果可能,最好对此学科一个教学阶段的教材进行了解。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每个教学阶段的教师应对本教学阶段教材内容有总体了解。如果能对小学、初中、高中的整体教学内容进行研读,更有利于学生的整体知识积累。那么一年级的教师,他的备课过程就不再是单独一年级教学内容的课程准备。一年级课程是小学阶段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在它的内容设置上体现着小学阶段知识的贯穿性,也体现着对中学、高中知识内容的延续。在音乐学科教学中,各阶段必然存在阶段性的学习目的和学习内容,包括技能、音乐理论知识、文化与相关联系等多方面内容,教学目的和内容的设定及选择也势必具有着不同时期的特点和内在逻辑关系。如人教社新课标教材一年级教材总体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其中涉及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的节奏教学;二年级教材中开始引入音高、唱名的教学;教师了解了一年级和二年级教材设计的重点,才会有针对性的将节奏和唱名教学进行联系,设计铺垫环节和拓展环节;才能对一个知识点的引入、此知识点的进一步巩固以及此知识点向下一知识点的过渡具有清晰的教学思路。尤其可以对同一知识点不同时期的教学深度进行控制,形成连续性的逻辑教学思路,也有利于学生知识体系的逻辑建造。

其次,教师再对每一课时进行细致备课。在对教材整体认识基础上,完成教材局部教学。局部教学中,教师依然要以逻辑关系为教学主线,对本课时的课堂内容进行设计。要细分课堂时间的每一分钟,设置课堂节奏,使教学内容能一气呵成并起伏叠置,形成教学陈诉阶段、教学思考阶段、教学兴奋阶段以及教学总结阶段等。可根据教学内容灵活排列这些教学阶段的顺序,营造不同风格课堂气氛,完成各环节紧密连接。

二、教学语言的逻辑性

教学语言是教师教学活动中的重要部分,课堂的层次性与课堂内容组织很大程度上依靠教学语言完成。语言也是教师与学生交流的主体,它具有的直接性、描述性、感染性决定了语言是教师传达教学意识和教学观念的主要途径,教师教学中必须学会运用具有逻辑关系的教学语言。

教师教学语言的组织与运用直接显现了教师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具有引导学生学习,树立正确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的作用,合理运用语言进行教学将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课堂教学语言需要避免随意性,教师的每一个语句、每一个词汇都直接影响学生的主观意识。教师需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对语言进行整理,设置每个教学环节的过渡和教学内容的引导,要使语言具有承接性,引导学生形成逻辑思维模式。可以以几种方式建立符合逻辑思维的教学语言:

1.以逻辑推理意识为指导,利用语言设置教学环节。引导学生了解事物之间存在的逻辑关系,并学会通过语言培养推理能力,更系统地掌握学科知识。如利用音乐学科知识与生活其他内容进行比较或比喻,用精确的语言进行形容:音阶就象楼梯,越往上就越高…..等,对学生形成思维上的逻辑暗示。

2.发挥语言的描绘性和感染性,渲染课堂气氛,建立逻辑性思维空间。使学生情景交融,尤其要设置与内容相关的情感体验,在有高度和深度的思想指导下,促动学生思考,并进行相关知识的逻辑拓展。

3.通过师生语言交流,完成课堂内容的逻辑分析与思考。运用线性及线性横向扩展的逻辑思维方式,控制师生交流内容,细致分析课堂内容,并对其展开联系性探讨,开阔学生视野。

如果有必要,教师需要准备精美又细致的教学讲稿,对教学内容进行把控,并逐步更正和改进逻辑环节的失衡与可操作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