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位led数码管作显示器的篮球比赛24秒计时器求c语言代码,单片机编程控制LED七段数码管作显示的篮球赛计时计分系统...

本次设计用由AT89C51编程控制LED七段数码管作显示的球赛计时计分系统。系统应具有赛程定时设置,赛程时间暂停,及时刷新甲、乙双方的成绩以及赛后成绩暂存等功能。

内容包括:显示、键盘、时钟等内容设计说明

2.1需求分析

2.1.1 计分系统

分为“A队”和“B队”的“3分”,“2分”,“1分”各六个按键输入部分,以及两队比分的LED显示部分。在每次增加分数的同时,“24秒”计时恢复为初始值,“12分钟”计时暂停,等待比赛的继续进行

2.1.2 计时系统

(1)比赛开始/继续:当“比赛开始/继续”键按下后,“24s”和“12分钟”计时器开始倒计时;

(2)手动24s复位:当“24s复位” 键按下后,“24s”倒计时恢复初始值,“12分钟”倒计时暂停,等待比赛的继续;

(3)比赛暂停:“比赛暂停”键按下后,“24s”倒计时和“12分钟”倒计时均暂停,等待比赛的继续进行;

(4)自动增加比赛节数:当“12分钟”倒计时完成后,判断当前节数是否为最后一节,若不是,则节数自动增加,并“12分钟”和“24s”均恢复默认值,等待下一节比赛的进行。

2.2原理分析

采用单片机AT89C51作为本设计的核心元件。利用7段共阴LED作为显示器件。在此设计中共接入了6个7段共阴LED显示器,其中2个4位LED显示器用于记录AB队的分数,每队1个4位LED显示器显示范围可达到0~999分,足够满足赛程需要;2个两位LED显示器用来记录赛程时间,其中1个用于显示分钟,1个用于显示秒钟;使用1个2位LED显示器用于显示“24s”倒计时,赛程计时均采用倒计时方式。即比赛前将时间设置好,即12分钟,比赛开始时启动计时,直至计时到零为止。本设计中设立了10个按键,其中6个用于设置两队的比分,1个用于比赛开始/比赛继续,1个用于暂停,1个用于手动增加比赛节数,一个用于恢复“24s”倒计时等功能。

2.3总体设计

系统主要包括单片机、LED显示电路、按键控制电路、时钟电路及复位电路等组成

2.4软硬件设计

2.4.1 硬件设计

设计思路:

(1)按键模块设计 :

按键接至P1口和P3口,按键按下时输入是低电平。键的设置如下:“A1”,“A2”,“A3”键是A队加1分、加2分,加3分键盘,B队同理。“比赛开始/比赛继续”是启动键,“比赛暂停”是暂停键。此外,还有两个按键, “24s”复位键,“增加比赛节数”键。

(2) LED显示模块设计 :

显示分为计时和计分显示两个部分,均采用共阴极LED数码管动态扫描显示,由2个四位一体和4个两位一体的共阴极数码管构成。数码管的7个段控端输出经过74HC573驱动器进行电流放大驱动接至P0口。采用动态扫描方式,在足够短的周期内,使各位数码管逐个轮流受控显示。

设计截图: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设计基于STC89C51/52(与AT89S51/52、AT89C51/52通用,可任选)单片机,可实现篮球比赛间倒计时24计时、100和60计时、)比赛间、24计时和比赛节数等功能,内附文档说明。 (1)钟模块 钟模块用于实现篮球比赛间倒计时(计时精度为0.1)、24计时、100和60计时。 (2)按键模块 按键模块共需要9个按键开关,其中8个半径为4厘米圆形按键分别为:减一分钟、加一分钟、启动/继续、暂停、5分钟、节数、60、100;1个手握式开关24位复位键,每个按键可随意摆放,方便操。 (3)显示模块 显示模块中显示屏采用LED数码管显示屏,正方体四面显示屏上每面显示屏包含25厘米的8个七段数码管,1个数码管显示比赛的节数为第一行,5个数码管显示比赛间为第二行,2个数码管显示24为第三行。正方形显示屏包含15厘米的3个七段数码管,用于显示100或60。 (4)声音模块 声音模块中有6个音响串联,可实现比赛开始发出短哨声、每小节比赛结束发出笛声、24计时递减到零发出长哨声。 (5)控制控制器中有4个存储器,分别存储比赛间倒计时24计时、100和60计时控制器不断地从钟模块中提取钟信号与存储器相比较,使存储器中间以0.1递减并同显示模块中显示间倒计时控制器随监视着按键模块和钟模块,当有按键按下,控制器接受到按键模块后控制钟模块和控制存储器,并同通过控制器在显示模块中显示间和比赛节数;当存储器中的间到达特殊的间点,由控制器来调出相对应的音频并在声音模块中发出声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