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存储过程丢失_mysql存储过程的学习

存储过程的介绍

存储过程(Stored Procedure)是在大型数据库系统中,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 语句集,存储在数据库中,经过第一次编译后再次调用不需要再次编译,用户通过指定存储过程的名字并给出参数(如果该存储过程带有参数)来执行它。

存储过程的优点

(1) 减少网络通信量。存储过程位于服务器上,调用的时候只需要传递存储过程的名称以及参数就可以了,调用一个行数不多的存储过程与直接调用SQL语句的网络通信量可能不会有很大的差别,可是如果存储过程包含上百行SQL语句,那么其性能绝对比一条一条的调用SQL语句要高得多。

(2) 执行速度更快。存储过程创建的时候,数据库已经对其进行了一次编译。以后在执行存储过程的时候就不需要在进行编译,但是一般sql语句没执行一次就需要编译一次,所以使用存储过程可以提高数据库执行速度。其次,存储过程一旦执行,在内存中就会保留一份这个存储过程,这样下次再执行同样的存储过程时,可以从内存中直接中读取。

(3) 更强的安全性。存储过程是通过向用户授予权限(而不是基于表),它们可以提供对特定数据的访问,提高代码安全,比如防止 SQL注入。

(4) 业务逻辑可以封装存储过程中,这样不仅容易维护,而且执行效率也高

存储过程的缺点

(1)移植性差,当更换数据库时,之前编写的存储过程就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2)重新编译问题,因为后端代码是运行前编译的,如果带有引用关系的对象发生改变时,受影响的存储过程、包将需要重新编译(不过也可以设置成运行时刻自动编译)。

(3) 如果在一个程序系统中大量的使用存储过程,到程序交付使用的时候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会导致数据结构的变化,接着就是系统的相关问题了,最后如果用户想维护该系统可以说是很难很难、而且代价是空前的,维护起来更麻烦。

存储过程简单语法

因为mysql的默认语句结束符是分号;为了避免与存储过程中sql语句结束符冲突所以要先定义分隔符,我们这里定义//为分隔符,我们使用DELIMITER //这样的语法,就可以定义结束符了,当然你可以自己定义其他喜欢的符号。

创建存储过程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输入输出类型  参数名  参数类型,输入输出类型  参数名  参数类型,...)

begin

sql语句  (存储过程要完成的操作)

end //

实例

1.只带in(输入参数)的存储过程

表示该参数必须在调用存储过程时被指定,在存储过程中修改该参数的值不能被被返回,为默认值。

drop PROCEDURE if EXISTS test;   删除存储过程

delimiter //   定义分隔符

create PROCEDURE test (in a int)

begin

select username from xx_admin where id=a;

end //

set @a=2;   定义变量

call test(@a);  调用存储过程

3d6179f816eabd2e27113c9d1b5ad1a0.png

2.只带out(输出参数)的存储过程;

该值可在存储过程内部被改变,并可返回。

drop PROCEDURE if EXISTS test;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test (OUT a varchar(20))

begin

select username into a from xx_admin where id=2;

end //

delimiter ;

call test(@a);

select @a as '名字';

5f9ae78a0aff89ae1fbf8a9f24507caf.png

3.只带inout(出入输出参数)的存储过程;

drop PROCEDURE if EXISTS test;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test (inout a int)

begin

select count(*) into a from xx_admin where id=a;

end //

delimiter ;

set @a=2;

call test(@a);

select @a as '数量';

af235396fc5c2152218edf531faf4ff8.png

总结in、out区别:

in:表示输入一个值,你需要一个值,我给你一个值

out:你往外输出一个值,你输出的那个值我就拿一个变量来接收你给我输出的那个值

inout:既能输入一个值又能传出来一个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