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的工作原理示意图_雷达生命探测仪工作原理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发展,高楼密集。近年来,多处大大小小的地震给人们社会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发生灾害时,及时救援人员十分要紧,争分夺秒与死神对抗,雷达生命探测可以在30秒内侦测出一定范围内遇险者的移动和呼吸,可以穿透障碍物(例如钢筋混凝土砖墙,柏油层,泥石流和雪崩造成的积雪)进行侦测,不受声音和背景噪音的影响,有效提高救援质量和工作效率。

雷达式生命探测是一项仪电磁波为载体,穿透非金属介质检测到人体呼吸、心跳等引起的体表微动的前沿技术。解决了对超低频、微动生命体征的探测问题,建立了呼吸、心跳等生理活动所引起的人体表面微动与雷达回波参数间的数字模型,可以取代传统的接触式传感器,用于临床上特殊病人的非接触生命参数监护,科学研究中人体生理、心里和行为的检测和评估、地震等灾害发生后幸存人员的搜寻等。

5f5fc4ffb6c5505a018a476fc2882539.png

雷达生命探测仪在接近探测器中,通常有一个高频率的LC震荡电路,震荡电路的LC回路通过导线连通到外部的金属部件上,当人体靠近时,通过空间的电磁偶合,会改变LC回路的谐振频率,引起震荡频率改变,探测器的检测电路能够识别这种频率的改变而发出警示信号。

雷达生命探测仪是通过测试被探测者的呼吸远动或者移动来工作的。探测仪采用超宽带无线传输技术,在地震、建筑物坍塌、泥石流、雪崩等灾难现场,无需进入即可帮助消防特勤或抢险救援人员在2.3分钟内探测到被困人员,其技术将信号处理后已无线的方式发射给掌上电脑,电脑内嵌入数百种人呼吸时胸部动态数据信号,掌上电脑将收到信号进行杂波处理、波形比对后,直接给出有无生命迹象的标志,使得救援人员的现场搜索工作变得没那么困难。

7b1f77d1918620c4a7ff977297f8f3b6.png

雷达生命探测仪有效克服了音频、光学、红外等生命探测仪存在的一些固有技术缺陷,尤其在灾害现场的强噪声背景下,可以帮助救援人员更为快速、便捷、有效地判断幸存者的有无和位置,大大降低救援工作的盲目性和工作量,提高救援效率,对于最大限度的挽救人民生命安全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