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带电粒子 运动轨迹,利用Matlab模拟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

利用Matlab模拟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用Matlab数值模拟的方法模拟带电粒子在恒定磁场中的螺旋运动和磁聚焦现象。

利用Matlab模拟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

一、实验目的

1、理解数值模拟研究物理问题的思路,能独立地运用此方法研究物理问题,掌握数值模拟的编程。

2、运用Matlab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三维空间中带电粒子在复杂磁场环境下的运动行为。

二、实验原理

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时会受到洛伦兹力的作用,且随着初始运动方向和磁场分布的不同,其运动轨迹会发生不同的变化。

由洛伦兹力的推导公式可知,它垂直于粒子的运动速度,不对运动粒子作功,只改变其运动方向,其大小为:

F=qνBsinθ;

因此,综合牛顿运动定律就可以精确确定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轨迹。

三、实验内容

1.用Matlab数值模拟的方法模拟带电粒子在恒定磁场中的螺旋运动,即

。 带电粒子进入磁场的方向与磁场方向的角度θ(0

(1)带电粒子质量为m, 电量为q( q>0)的带电粒子在均匀稳定的电磁场中的运动微分方程为:

mdr=qE+qv×B (1) 2

以电磁场中某点为原点, 以E为Oy方向,B为Oz方向建立坐标系O xyz。由于ω=qB/m,则( 1)式的投影方程为: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