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Linux需要了解的几个问题

(Linux课件,第1课部分内容)
学习Linux,要明白的几个问题:
1.1关于Linux的“免费”问题
我们在学习Linux的时候,或者看到的一些报道、资料,说Linux是免费的,可以免费得到、免费使用,都说Linux费用低。事实是这么回事吗?
要弄清这个问题,需要了解,在企业中使用一个产品的整体费用:
产品本身的费用+ 产品的安装与部署、配置费用+ 产品使用中的维护费用=整体费用
对于企业来说,使用一个产品、一个操作系统,除了购买的费用外,还有使用中的维护费用、使用前的培训费用以及一些其他的费用。我们看到的,或者听说的,他们只是说产品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产品在使用中出了问题,找谁解决呢?是免费解决的吗?他们很少回答这个问题,可能只会说“Linux是稳定的,很少出问题”,但很少出问题,并不表示不出问题。如果是Windows操作系统,出了问题之后,可以通过电话、远程协助等,甚至使用者、管理者都能解决,但Linux出了问题,一般情况下,都是只能由专业人员上门来维护,那么,这个费用,决定不会低。这是其一。另外,如果使用Linux,那么,Linux的安装、部署费用,也不会低。
所以,虽然Linux本身是免费的,但这并不能说明,使用Linux比使用Windows便宜。
除了操作系统本身的费用外,还要算应用软件的费用,例如Office、浏览器。当然,如果是一些服务器的应用,例如邮件、FTP、Web服务器,其 基础成本肯定要比Windows便宜。
1.2关于Linux的用途
在目前来看,Linux主要用来做服务器,尤其是Web服务器。因为Linux下的Apache服务器,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具体数据我没有查出来,但应该比Windows下的IIS多)。
使用Linux+Apache+Mysql+PHP,是大多数Web服务器的选择。当然,通过插件,Apache也可以支持ASP。
另外,Linux还可以做FTP、邮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但用的最多的,当属Web与FTP服务器。
从“学以致用”的角度或原则来看,我们学Linux,主要是学,在Linux中配置各种服务器。
Linux还是VMware ESX Server的“宿主”平台。在虚拟化应用比较火热的时代,如果要使用VMware ESX Server,学习Linux的相关命令,也是最基础的。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不适合用Linux。当然,爱好者、计算机专家除外。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用计算机,无非是以下的几种行为:
(1)上网、收发邮件、上传、下载东西(上网的时候,没有Windows方便,字体不好)。
(2)聊天(QQ、MSN)。
(3)听音乐、视频。
(4)办公,用办公软件(如果是Office,可以使用“永中”Office代替)。
(5)网上交易、网上购物。
(6)炒股。
(7)图形、图像设计。
(8)写作。
(9)学习,做实验。
(10)游戏。(Linux的小游戏、Windows下的游戏)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可以很容易完成这些事情,但在Linux下,有一些工作,目前(直接)在Linux平台下,还不能完成,例如,聊天、炒股、网上交易。
对于爱好者来说,可以在Linux做大部分工作,Linux不能完成的工作,可以在Linux的虚拟机中,在虚拟机中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来完成,但是,对于游戏,尤其是一些3D的游戏,在虚拟机中也是“跑”不起来的。
当然,通过一些第三方的程序,像wine、crossover,可以在Linux系统下,通过这些软件,直接运行Windows下的软件,像一些Office、IE、Photoshop、3D游戏等。但这些软件,运行起来,没有虚拟机稳定。当然,这些也可以看作是虚拟机。
1.3 Linux的安全问题
“Linux是开放源代码的软件,比Windows操作系统安全,不需要经常打补丁”,这句话中,需要注意一个问题:Linux是否比Windows安全?
安全都是相对的,并不存在“谁比谁安全”这样的一个问题,不管是使用Linux,还是Windows,或者其他的操作系统,如果没有配置好,都不会安全。许多引发安全问题的计算机,都是没有按照“要求”来操作而造成的。
计算机(服务器)的安全:
(1)操作系统安全
(2)应用软件安全
(3)上网安全
(4)物理安全
(5)配置安全
(6)管理安全
(7)使用安全
操作系统的基本配置要求如下:
(1)密码安全:设置复杂密码、密码定期更新、不要设置空密码。
(2)帐户安全:管理员帐户不要太多、禁用或停用不使用的帐户
(3)服务安全:关闭不用的服务,或者卸载不使用的服务
(4)防火墙安全:只为必须的服务开启端口、关闭不用端口
(5)补丁安全:根据厂商的提示,及时更新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的补丁
1.4 Linux所需要的配置低
我最早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是在97、98年,当时Linux也是比较“火”,炒的比较厉害。其中的一句话就是这样“Linux只需要很低的配置,386就可以”。实际上,Linux比起同时代的Windows,可能需要的配置要低一点,但决对没有低到那么夸张的程度。
Windows需要比Linux更多的资源用于其图形界面的显示与维护,尤其是Vista,对系统的需求很高。但Windows Vista之前的操作系统,对系统的需求与Linux相比,并不是非常的明显。
实际上,不管是Linux,还是Windows,操作系统,都是与其推出时的硬件发展水平相关的,不可能超越当前硬件所支持的水平。
对于当前的时候,双核CPU、大内存(2GB以上),并没有多少钱,可以很容易运行Windows Vista。Linux 9.0,是2003年3月推出的,当时的计算机大约是P4 1.5、256M内存、32M显存显卡、40G硬盘。这种配置,足可以运行当时的主流操作系统:XP、2003、Linux 9。当时一台这样的计算机,至少得5000块钱(兼容机),这些配置,相当于现在,只能算垃圾了。现在一台3000块钱的计算机(还是19液晶宽屏,至少也得2GB内存、2GHz以上的CPU、160GB以上的硬盘)。
1.5Linux的学习内容、怎样学习Linux
(1)学习Linux的安装
(2)学习Linux的图形界面
(3)掌握必要的命令
(4)学会配置Linux的服务器
(5)编译内核、安装驱动程序
(6)通过虚拟机学习
(7)在网络搜索所需要的资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