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鹤双拼记忆口诀_学小鹤双拼的过程发现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小鹤的官方的记忆口诀T_ue(月)为什么T开头,然后下划线又是怎么意思?求解答

上面这句话是我在回答为什么几乎没有人使用双拼输入法时,下面一个知友的留言。

我给他的回复是这样:

我完全不知道记忆口诀,也不认为需要背记忆口诀,在学习小鹤输入法时,只是把手机的输入法换成小鹤双拼,使用带有提示的皮肤,很像把右手绑起来,每天必须用左手生活,时间长了,就自动会了,

所以现在出现很诡异的情况,如果你问一个字要如何打出来,我说不出来,但给我键盘,手瞬间就能打出正确的字。

好像我的脑子不知道怎么使用小鹤双拼,但我的手知道。

为了彻底实现被迫练习的效果,我把笔记本,台式机,ipad各种电子设备的输入法都改成小鹤双拼,并且都在桌面放了张拆字对照表,键盘上每个键的对应图,要打字就去看,很像堵住一条河流,水会自动找出新的流向,要不了多久,新的河流出现了。

据说,人体也有这样的能力,动脉硬化堵住了某条血管,只要不是当场毙命,要不了多久,在旁边会生成新的血管。而且是自动发生,并不需要你的意志参与。

这件事情很值得反思。

双拼输入,是需要手熟练的技能,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大量练习,直接让手学会。

似乎根本用不着背对照表,那样等于先背下来哪个字,需要按哪个按键,再转而告诉手如何行动。

不如省去背诵的过程,直接让手去适应新的输入法,不会时就看旁边的表格,用表格省去脑子背对照表的过程。

时间长了,手就自动记住如何打字,从陌生到熟练,完全不需要大脑背诵对照表,再回忆的过程。

这个过程,是不是可以总结成,由谁完成的任务,就直接训练谁?

这里的谁,指我们的器官。

比如输入法的执行者是手,那就直接训练手,直到自动熟练。

绘画的执行者也是手,直接训练,直到自动熟练,不需要学习一大堆理论再尝试入门,只要会使用简单的画具即可。

需要用嘴完成的任务,比如讲英文,朗读,唱歌,吹口哨等,直接训练嘴,直到自动熟练。

四肢的动作也是如此,打篮球,游泳,攀岩等等,各种运动,都是通过大量练习,直到身体自动熟练。

这个思路,练习效果显著,学得飞快,不容易遗忘,行为自动完成。

可能是因为这样练习,对应手部的动作,建立了最直接的脑回路。

不需要学习理论,背诵,不需要再通过回忆背下来的东西指导手如何动,这样不必动用意识,大脑自动接管手的动作。

也就出现了双拼输入法已经非常熟练,但却说不清一个字对应的对照表。

好像手记住的是动作,以及不同的字需要按键盘的什么位置,根本不是记忆需要按什么内容。

变形金刚系列,有一类是组合式的,就是小时候每次看到都特别激动的那段动画,咔咔咔一顿变形,一个机器人变成了腿,一个变成另外一条腿,一个变成胳膊,一个变成另外一条胳膊,一个变成躯干,一个变成头。

我们就像这样的组合变形金刚,学习技能时,先要分清楚这个技能属于谁。

没必要所有技能先让变成头的那个机器人学会,再由他教胳膊机器人怎么做,那岂不是多此一举。

属于胳膊需要掌握的技能,直接交给胳膊练熟就行。

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就有一个升级完成,获得新技能的新胳膊。

变成头的机器人只负责思考和决策,以及分派任务。

身体各个部位,去学属于自己的技能,

变成头的机器人也就不用那么累。

公众号

雍然驿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