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唤醒socket被阻塞的函数

    最近项目遇到一个问题,程序退出的时候资源没有正常释放。经过调试发现,原来是网络线程一直阻塞,导致一些必要的资源没有被释放,写了几个简单的测试程序调试了一下才明白,原来在Linux下直接close socket的文件描述符,并不会使程序中调用的一些阻塞式的socket函数(比如 read、recvfrom 等)退出阻塞,从而导致无法正常释放资源。简化示例如下。

    下面是一个简化的UDP服务程序,首先创建socket对象,然后开启服务线程,将客户端发送过来的数据包回发给客户端。当用户在shell中敲入两次回车后,程序退出。我们来观察一下程序退出后,socket服务线程在怎样的情况下可以正常退出。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sys/types.h>  
  3. #include <sys/socket.h>  
  4. #include <linux/in.h>  
  5. #include <string.h>  
  6. #include <pthread.h>  
  7.   
  8. #define SERVER_PORT 8888  
  9. #define BUFFER_LEN  256  
  10.   
  11. int g_Exit = 0;  
  12.   
  13. void *service( void* arg )  
  14. {  
  15.     char buff[BUFFER_LEN];  
  16.     struct sockaddr clientAddr;  
  17.     int socklen = sizeof(clientAddr);  
  18.     int recvbytes;  
  19.     int socketfd = *((int *)arg);  
  20.   
  21.     printf("OK, Enter Service!\n");  
  22.   
  23.     while(!g_Exit)  
  24.     {  
  25.         recvbytes = recvfrom(socketfd,buff,BUFFER_LEN,0,&clientAddr,&socklen);  
  26.   
  27.         sendto(socketfd,buff,recvbytes,0,&clientAddr,socklen);  
  28.     }  
  29.   
  30.     printf("OK, Service Thread Exit!\n");  
  31.   
  32.     pthread_exit(NULL);;  
  33. }  
  34.   
  35. int main( int argc,char * argv[] )  
  36. {  
  37.     int fd;  
  38.     void *status;  
  39.     struct sockaddr_in serverAddr;  
  40.     pthread_t thr;  
  41.     pthread_attr_t attr;  
  42.   
  43.     fd = socket(AF_INET,SOCK_DGRAM,0);  
  44.   
  45.     memset(&serverAddr,0,sizeof(serverAddr));  
  46.   
  47.     serverAddr.sin_family = AF_INET;  
  48.     serverAddr.sin_addr.s_addr = htonl(INADDR_ANY);  
  49.     serverAddr.sin_port = htons(SERVER_PORT);  
  50.   
  51.     bind(fd,(struct sockaddr *)&serverAddr,sizeof(serverAddr));  
  52.  
  53.     // create service thread  
  54.     pthread_attr_init(&attr);  
  55.     pthread_attr_setdetachstate(&attr, PTHREAD_CREATE_JOINABLE);  
  56.     if( pthread_create(&thr,&attr,service,(void *)&fd ) )  
  57.     {  
  58.         printf("pthread_create fail!\n");  
  59.         return -1;  
  60.     }  
  61.     // Free attribute  
  62.     pthread_attr_destroy(&attr);  
  63.   
  64.     // wait user control exit 
  65.     getchar();  
  66.     getchar();  
  67.   
  68.     g_Exit = 1;      
  69.   
  70.     printf("OK, Waiting For Thread Exit...!\n");  
  71.   
  72.    close(fd);
  73.   
  74.     // wait for thread exit
  75.   pthread_join(thr, &status);
  76.  
  77. printf("OK, Exit Main Process !\n");
  78.  
  79.     return 0;  
  80. }  

    上述程序,当用户敲两次回车后,显示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没有打出主进程和服务线程的退出信息,无论是主进程还是服务线程都没有正常退出,由此可见,直接close socket句柄,并不能使 recvfrom 函数退出阻塞。

    那么,如果把 pthread_join 换成 pthread_cancel 呢?结果是一样的,虽然主进程退出了,但依然无法让 service 线程正常退出。那么,该如何才能正常退出 recvfrom 的阻塞呢?

    网上搜了一下,可以考虑使用 shutdown 函数。

 
 
  1. //shutdown函数原型为:  
  2. #include <sys/socket.h>  
  3. int shutdown(int s, int how);  
  4.   
  5. //shutdown() 可以对套接字的关闭进行更细致的控制,它允许对套接字进行单向关闭或全部禁止。  
  6. //参数 s 为待关闭的套接字描述符。  
  7. //参数 how 指定了关闭方式,具体取值如下:  
  8. //SHUT_RD : 将连接上的读通道关闭,此后进程将不能再接收到任何数据,接收缓冲区中还未被读取的数据也将被丢弃,但仍然可以在该套接字上发送数据。  
  9. //SHUT_WR : 将连接上的写通道关闭,此后进程将不能再发送任何数据,发送缓冲区中还未被发送的数据也将被丢弃,但仍然可以在该套接字上接收数据。  
  10. //SHUT_RDWR : 读、写通道都将被关闭。  
  11. //执行成功返回 0,出错则返回 -1,错误代码存入 errno 中。  

    可以测试一下,我们在上述代码的pthread_join前面加上一句:shutdown(fd,SHUT_RDWR); 然后再编译调试,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Service服务线程已经正常退出了。进一步测试,如果只是shutdown写通道或者只shutdown读通道呢?

    经过测试可以发现,如果只关闭写通道 shutdown(fd,SHUT_WR); 服务线程依然无法正常退出,而如果只关闭读通道 shutdown(fd,SHUT_RD),则服务线程正常退出了。分析如下:因为recvfrom在fd的读通道等待列表中,因此必须关闭读通道时才能将recvfrom阻塞唤醒。

    那么,为啥shutdown就可以使得recvfrom退出阻塞,而close却不能呢?

    我的理解如下:shutdown破坏了socket连接的读写通道,导致读写阻塞的socket函数被唤醒,而close函数只是做了关闭连接释放socket资源的操作,却并没有进行读写通道的清理工作,从而无法成功唤醒读写函数的阻塞。(期待高手给出更深层次的解释)

    进一步,那么,解决这一问题,还有其他的什么办法没有?

    下面我简单地罗列一下网上搜到的可行的一些方法,以后有时间再深入研究:

    1.  设置socket发送/接收超时

    2.  使用非阻塞方式,异步socket模型

    3.  其他方式,欢迎大家补充。

    文章就写到这里了,欢迎大家来信进一步交流lujun.hust@gmail.com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