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首先说说IOS的运行平台,c2500、c2600、c4500、c2950代表运行此IOS的硬件平台,例如:C2500指2500系列路由器。
其次,看看IOS的版本,IOS有主版本号:11.0、11.1、11.2、11.3、12.0、12.1、12.2、12.3、12.4等,这些主版本号相当于windows的版本有win98、win2000、winxp、win2003。

当 Cisco发布了某个主版本号的IOS以后,它会对它进行维护(仅修正bug,不添加新功能),每维护一次,维护版本号加1。例如c2500-is-l.121-27.bin中的“121-27”代表主版本号为12.1,维护了27次。
当一个主版本号的 IOS发布一段时候后,Cisco会放出基于该主版本的下一版本IOS的测试版,IOS名字后面会加上“T”字,例如:c2500-is-l.122-15.T16.bin,当正式发布的时候,它将成为12.3版本。
 
( 2)思科IOS软件命名规则简单介绍:
AAAAA-BBBB-CC-DDDD.EE
1. AAAAA 这组字符是说明文件所适用的硬件平台,
2. BBBB 这组字符是说明这个IOS中所包含的特性,
3. CC 这组字符是IOS文件格式,
4. DDDD 这组字符是指出IOS软件版本,
5. EE 这个是IOS文件的后缀。
从上例我们看出 Cisco IOS文件名实际包括五个部分:
①:硬件平台;
②:特性集;
③:运行方式;
④:版本号。
⑤ : 后缀

下面我们分别对这五部分进行介绍。
1)硬件平台:
C2600-is-mz.122-23.bin中的“c2600”代表了该软件适用的硬件平台,如“c2600”表示的是Cisco2600系列路由器,“RSP”代表的是Cisco7500路由器,而“GSR”则代表Cisco的高端产品吉比特交换路由器。常见的硬件平台代码如下:
硬件平台代码          硬件平台 
C1700         Cisco1700系列路由器 
C2600         Cisco2600系列路由器 
C3620         Cisco3620路由器 
C3640         Cisco3640路由器 
C3660         Cisco3660路由器 
C3725         Cisco3725路由器 
C3745         Cisco3745路由器 
C7200         Cisco7200系列路由器 
RSP           Cisco75xx RSP 
GSR           GSR12000 
UBR7200       通用宽带路由器7200 
C2950         Catalyst2950系列交换机 
C3550         Catalyst3550系列交换机 
Cat4000       Catalyst4000系列交换机
注意:
Catalyst6000系列交换机的IOS硬件平台代码有些特殊,它包括两种模式:一种是Hybrid(杂交)模式,另一种是Native(纯种)模式。
Hybrid模式:是指交换机的引擎运行CatOS软件,处理二层的交换功能,而MSFC(multilayer switching feature card,用来处理三层路由功能)运行IOS软件,处理三层路由功能。在此模式下的硬件平台代码如下:
硬件平台代码            硬件平台 
Cat6000-sup    监视器1和1A(1代引擎) 
Cat6000-sup2   监视器2(2代引擎) 
Cat6000-sup720  监视器720(720引擎) 
C6msfc         MSFC1(1代MSFC) 
C6msfc2        MSFC2(2代MSFC) 
C6msfc3        MSFC3(3代MSFC) 
C6msfc-boot    MSFC1 boot p_w_picpath(1代MSFC引导软件) 
C6msfc2-boot   MSFC2 boot p_w_picpath(2代MSFC引导软件)
Native模式:是指引擎和MSFC都统一运行一个IOS软件。在此模式下的硬件平台代码如下:
硬件平台代码         硬件平台 
C6sup          监视器1,MSFC1(1代引擎,1代MSFC) 
C6sup11        监视器1,MSFC1(1代引擎,1代MSFC) 
C6sup12        监视器1,MSFC2(1代引擎,2代MSFC) 
C6sup22        监视器2,MSFC2(2代引擎,2代MSFC) 
S72033         MSFC3,PFC3(720引擎,3代MSFC,3代PFC)

2)特性集:
C2600-is-mz.122.23.bin中的“is”代表了该IOS具有的特性集,如“is”表示的是IP PLUS特性集,其他常见的IOS特性集如下
特性集代码    特性集 
A          APPN特性集 
B          AppleTalk 
Boot       Boot Image(引导软件) 
c          远程访问服务子集 
d          Desktop特性集 
f          FRAD子集 
g          ISDN特性集 
i          IP特性集 
j          企业特性集 
J1         C2600/c3600的基础企业版 
K8         低于或等于64位加密(DES),12.2或更高版本 
K9         高于64位的强加密(3DES、AES),12.2或更高版本 
n          IPX特性集 
0         防火墙特性集 
03        有指令检测的Firewall(Firewall第二阶段) 
q         异步 
p          运营商特性集 
r         IBM特性集 
s         11.2或更高版本的plus特性集 
S3        C2600/c3600基本的plus特性集 
v         VIP和又RSP支持 
x         X.25/FR/H.323 
y         简化的IP特性集 
Y7        IP/ADSL(c1700) 
z         或管理MODEM 
40        40位加密 
56        56位加密 
56i       56位加密,支持IPSEC.12.1或更高版本还包括SSH
 

3)运行方式:
Cisco早期的低端设备如2500系列的IOS并没有运行在内存中,而是运行在Flash卡中。所以,IOS文件名中指定了这一特性,如c2600-is-mz.122-23.bin中的“m”表示在内存(RAM)中运行,如果是“f”表示在Flash卡中运行,如果是“r”则表示在ROM中运行。文件名中的“z”表示的是映像文件经过了ZIP格式的压缩,还可以是以“x”表示为MZIP压缩,或者用“w”表示是Stac算法压缩。运行方式和压缩格式的代码如下
代码    运行方式 
f       Flash 
m       RAM 
r       ROM 
1       重分配 

代码   压缩格式 
z     zip压缩 
x     mzip压缩 
w     Stac压缩

4)版本号:
C2600-is-mz.122-23.bin中的“122-23”代表了该软件的版本号。IOS常见的版本号如下所示:
10.3、11.0、11.1、11.2、12.0、12.1、12.2、12.3、12.4
其中,103-11.2已基本停止使用;
12.0、12.1、12.2、12.3、12.4为目前路由器中常见的版本;
 
5)后缀
如: .bin或者.tar


( 3)注意:
对于正在使用的生产网来说,升级网络设备的软件是要冒一定风险的。新的软件版本尽管可以带来更多的新特性,也往往会带来更多的软件Bug甚至是某些意想不到的错误。因此,建议只有出现下列情况时,才考虑升级并替换已经被证明能够稳定运行的新的软件版本:
目前的软件版本不支持某些即将开展的新业务,如Voice/Video或QoS;
目前的软件版本不支持某些即将更新的硬件平台或板卡;
目前的软件版本即将进入停止服务期(EOE);
目前的软件版本存在的安全漏洞或被证明有某些致命缺陷。

( 4)补充:
Cisco从最新的12.3版IOS开始,引入了“IOS特性包”(IOS Packaging)的概念,目的是为了简化IOS选择过程,并减少功能集的混乱,同时提供在不现平台与工具上采用一致的命名方式,这将极大地方便用户对IOS的选择和使用。我们知道选择合适的IOS软件并非易事,因为它有多达44个功能集。而有了IOS产品包后,它将被整合为8个,这个产品包如下:
IP基础 (IP Base):入门级预装包;IP Base是最基础的IOS特性包,所有的其它包均包括IP Base的所有的特性。新的IP Base包括了大部分早期版中中plus特性集的功能。IP Base提供DSL连接、以太交换模块支持、802.1q路由及在以太网接口上的Trunk功能。IP Base是路由器的缺省的IOS。呵呵,这就意味着从12.3的IOS开始,要做trunk就不需要使用plus特性集的IOS了。

IP语音(IP Voice):在IP基础中加入了IP电话、VoIP、VoFR;IP Voice在IP Base特性集的基础上增加了语音特性,包括VoIP、VoFR等。IP voice特性集也支持所有的语音接口卡和它们所使用到的信令协议。如.323和MGCP信令。

SP服务( SP Services):在IP语音中加入了NetFlow、SSH、ATM、VoATM、MPLS;SP Services是一个全面支持语音封装和传输服务的特性集,增加了SSHv1的支持,提供完整的在IP、FR、ATM网上跑数据和语音的解决方案。本特性集也支持Netflow和IP v6。

高级安全( Advanced Security):在IP基础中加入了Cisco IOS FW、IDS、SSH、IPsec ×××、3DES;Advanced Security在IP base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安全与×××的支持。包括较早版本中的IOS FireWall、IDS、SSHV1等特性集,支持做为Easy ×××的客户端或服务器端。所有的加密算法的支持:包括3Des、AES等。都在这一个特性集中得到支持。

企业基础( Enterprise Base):在IP基础中加入了多协议和IBM支持; Enterprise Base 集成了数据连接、Qos特性。包括其它的可路由协议和IBM的服务。如AppleTalk、Novell和IPX协议的支持。?Enterprise Base是IP Base的一个超集,支持所有IP Base支持的特性。

企业服务( Enterprise Services):在企业基础中加入了完整的IBM支持、服务提供商服务; Enterprise Services支持IPX、Apple Talk和IBM服务,同时提供话音和ATM服务的支持。这个包支持SP Services的所有特性,并增加了EnterPrice Base特性集中的第三层路由协议的支持。本特性集集成了完整的IBM服务和语音服务的支持。

高级IP服务( Advanced IP Services):在SP服务中加入了IPv6、高级安全特性; Advanced IP Services混合了数据、语音、安全与×××特性的支持。Advanced IP Services支持SP Services和Advanced Security特性集的所有特性,包括×××、IDS、和Cisco IOS firewall。

高级企业服务( Advanced Enterprise Services):完整的Cisco IOS软件。Advanced Enterprise Services支持所有的可路由协议,支持语音、网络安全、×××和其它所有的丰富的特性集(如IPv6、Netflow), Advanced Enterprise Services是最丰富的一个特性集。